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老旧小区垃圾分类咋推进?南京玄武区“公交式”流动收集提供新思路
2021-04-17 07: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聂龙妃)在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的兰园19号楼旁的围墙上,有一张垃圾分类流动运输车时间表:每天早中晚3次收运,每个点位停靠5分钟,流运路线图被详细标注……3月中旬起,兰园片区正式开启生活垃圾流动收运试点工作,“因为部分老旧小区情况特殊,垃圾亭房难以落地,而流动收集车时间灵活,既能满足居民投放需求,还能真正做到垃圾日产日清,有效提升了垃圾分类覆盖率。”梅园新村街道副主任王鹤说。据悉,目前玄武区城管局已将“一区四街巷”列为流动收运试点,为进一步推广积累经验。

流动收集车。记者 聂龙妃 摄

逼仄的小巷,狭窄的院落,构成了南京市玄武区梅园新村街道兰园片区的独特样貌。小巷两侧坐落着18栋造型各异的老旧居民楼,居住着近500户居民,每天要产生三四十桶生活垃圾。自从去年南京市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在街道、社区的积极引导下,广大居民自觉配合,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然而,由于部分老旧小区空间非常有限,垃圾收集点建设遇上了难题,街道、社区反复勘察现场、征求居民意见,始终难以选出合适的地点建设垃圾亭房,而设在街巷两头非封闭式的临时收集点,也无法满足长期的需求,随着天气逐渐转暖,环境卫生问题变得日益严峻。

为化解垃圾分类收集亭房落地难的问题,玄武区城管局会同梅园街道、兰园社区以及玖生汇公司共同商讨,决定自3月中旬起,在该片区开展生活垃圾流动收运试点。记者了解到,目前玖生汇公司专门调整配备了3辆双桶流动收集车、1辆8桶四分类垃圾清运车,每天早、中、晚三次在兰园片区试行垃圾“公交式”流动收集,流动收运员在开展收运的同时也充当起宣传员、指导员的角色。与此同时,街道、社区通过多种形式继续加强宣传,积极争取居民理解配合。经过近一个月的试运行,片区居民已逐步接受了新的垃圾收运方式,能够主动配合。随着临时垃圾收集点逐步撤除,周边环境卫生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据玄武区城管局四级高级主办鱼晓江介绍,去年11月以来,玄武区全区477个小区、1122个单位开展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分类覆盖率达到100%;投资5600余万元,在居民小区配建垃圾分类收集点,截至3月底,投运点位数694个,投运小区数419个,投运小区率87.84%。近期,玄武区城管局与各街道对居民小区分类设施覆盖情况再次进行排查,对于因空间不足等原因难以建设标准亭房的小区,增设部分简易式亭房,尽力满足方便居民投放垃圾需求,实现设施全覆盖;对于确实无法建设亭房的小区,试行流动收运。目前,玄武区在1个居民小区(兰园片区)、4条街巷(丹凤街、富贵巷、锁金北路、高楼门沿街商户)开展流动收运试点工作。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