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宁警方成功告破尘封20年的故意杀人案
2021-04-17 07:1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通讯员 江公宣 记者 刘通)4月14日,江宁警方在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大力支持下,成功抓获故意杀人犯罪嫌疑人戴某(男,53岁,南京栖霞人),告破尘封20年的江宁开发区“10·20”故意杀人案。

据了解,2001年10月20日,江宁开发区中新路(现为双龙大道开发区路段)某五金建材门市部,发生一起杀人案,一名时年47岁的妇女被杀死在门市部二楼卧室内,凶手下落不明。开发区派出所民警赶到现场发现,五金店老板娘刘某倒在门市部二楼,现场血肉模糊。

案发后,市、区两级公安机关高度重视,迅速抽调刑侦部门和派出所精干警力成立专案组,全力投入案件侦破。由于案发中心现场地处闹市街区,人流量、车流量较大,往来客户极为复杂。专案组开展大量侦查工作,历时近一年,排查、走访各色人员近万人,调查周边门店、工厂数百家,案件始终没有突破性进展。

岁月如梭,江宁公安的刑警大队长更换了数位,当年制作第一份笔录的刑侦民警韩霆,已经成为新一任刑警大队长。牛皮纸做的案卷封面也已被翻得破烂不堪。江宁警方始终没有放弃。2021年4月14日,江宁警方经过近20年不懈努力,终于将涉案真凶抓捕归案,为逝者讨回了公道。

20年来,江宁警方破案的决心从未动摇,侦查的脚步从未停歇,一批又一批江宁刑侦人接过担子、扛起责任,每年组织精干警力梳理线索、奔赴各地开展工作。2021年4月,在南京市公安局刑警支队的有力指导下,专案组再次将本案列为重中之重,组织精干警力全力开展物证检验等各项侦查工作,通过反复多次检验、不断调整方案、全面开展排查,最终获取了突破性的案件线索,一举锁定嫌疑人戴某。

4月14日中午,抓捕行动开始,专案组调集50多名精干警力,在南京市栖霞区将嫌疑人戴某抓获。“我们是警察!”当戴某听到抓捕民警这句话时,没有丝毫的反抗和诧异,似乎早已预料到这一天的到来。

被抓的戴某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交代了当年作案经过。2001年10日19日晚,戴某来到五金店与老板娘刘某结算年初欠款,由于欠款时间较长,两人对具体金额发生争执,随后扭打在一起。其间,戴某用店内五金工具将刘某击倒,后逃离现场。

当年的一笔金钱债,酿成了一桩人命案。然天网恢恢,疏而不漏,经过几代江宁刑侦人的不懈努力、传承接力,这起20年前的杀人案终被攻克,化解了江宁刑警多年的心结,告慰了逝者的亡灵,伸张了法律的正义。

据了解,江宁公安分局党委对命案积案侦破工作高度重视,不断取得命案积案历史性突破。去年以来,江宁警方累计攻破命案24起,其中20年以上命案积案4起,抓获潜逃15年以上命案逃犯14人,协助破获外地命案积案12起,有力维护了社会治安大局的持续稳定,显著提升了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