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果”然不“苹”凡!巾帼力量让 “红果果”变身“增收果”“幸福果”
2021-03-06 11:34:00  来源:东海县融媒体中心  
1
听新闻

红彤彤的果实压弯枝头,随风摇曳,闻“鲜”而至的游客一头“扎进”果园丛林……每年一到丰收季节,在江苏连云港东海县双店镇代相村,“新农人”孔刘娟一望无际的红富士苹果采摘园里便热闹非凡,携儿带女的游客尽情享受着假日观光旅游和“醉美”田园风景,临走时不忘大包拎、小包提,带回不少这里的无公害苹果,让忙前忙后的主人绽开幸福的笑脸。

“一个女人家打理这么一大片果园实属不易。她能吃苦、会算计、做事风风火火的性格简直就是个‘女汉子’。”在代相村,说起孔刘娟,那可是让乡亲们既羡慕又佩服。早在7年前,不愿固守传统种粮模式的孔刘娟自带干粮,约上村里的知识青年“走出去”,赶往苹果之乡——山东烟台寻求产业发展,为乡亲们开辟增收新路子。在那里实地考察了苹果市场前景,系统学习了红富士苹果种植管理技术后,回到家乡的孔刘娟响应镇政府发展高效农业“金腰带”和“采摘农业”的号召,依靠在外出学习期间建立的信息业务往来,购买优质、高产、高效苹果树苗。在交通便捷的李埝林场青松岭大道路旁,敢闯敢拼的孔刘娟一下子连片流转1200多亩沙壤土地,分户成片开始了打拼“试水”,发展以红富士苹果为主导的特色果品种植。

“种植不成功就会让村里人看笑话,也不是我孔刘娟的性格!”要创业就要有一股“巾帼不让须眉”的拼劲,她干脆焊制了两间活动板房,每天吃住在果园,以园为家,以树为伴。为了减少开支,她舍不得雇人干,剪枝、浇水、打药、施肥,这些繁琐的劳动和又脏又累的农活几乎是她一个人完成。最初两年她巧妙利用林间套种地膜花生基本实现保本,第三年套种小香瓜带来不少的收成。

勤快女人无闲日。2020年春节期间,新冠肺炎疫情来袭,她把自己关进果园里,大门不出、二门不迈,谢绝外人参观来访,防疫生产两手抓、两不误。她戴上口罩,小心翼翼拿起剪刀,像伺候孩子一样为一棵棵果树修剪“理发”、祛除明条、假枝,这一干就是20多天,接下来又马不停蹄给果树“春灌”、疏花……女儿没日没夜为果园操劳,人晒黑了、累瘦了,让前来探视的老父亲心疼得直摸眼泪:“这孩子,太能拼了,自打她经营这片果园像变了一个人似的,我这个做父亲的,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

2020年夏天的雨季让孔刘娟不敢有丝毫的怠慢。在一个多月的抗洪排涝工作中,她每天卷起裤脚,扛着铁锹赤脚上阵,“泡”在林间田头。这个意志坚强的农家女,心里只有一个目标,那就是保住果园,保住自己的劳动成果,把灾害降至最低。

几多汗水,几多收获。过去一年,孔刘娟根据自己的实践经验和果树专家提供的无公害种植技术,以羊粪作底肥和追肥,灌溉深井水长出的苹果个大、汁多味美、脆甜爽口、核小肉厚。经过科学的种植方法,预计今年果园的红富士将会进入盛果期,喜迎“丰收季”,亩产可达4000斤。

更让她欣慰的是,随着通往东海县李埝林场森林公园青松岭大道的拓宽开通,双店镇实施“十里观光采摘长廊”的特色农业项目,让她的生态果园“如鱼得水”,果品成了游客的“心头好”,游客一拨拨地来。挡不住的乡村采摘游让她感受到了辛勤劳动换来的幸福和快乐,几年间陆续投入的100多万成本也有了丰厚的回报。

如今的孔刘娟不再单独追求果品的产量,而是更注重苹果的品质和颜值,她通过严格疏果和套袋技术精心培育出单个重达七、八两的硕大苹果让慕名前来采摘游客眼前一亮,每斤采摘价卖到了5元。依托田头摆摊设点、微信扫码付款和便捷的交通条件,34万只高品质高颜值套袋苹果源源不断供应“双节”市场,“搅活”了假日经济。

创业实践没有“休止符”,沉醉在收获喜悦的孔刘娟并不满足眼前,她还组建了东海“刘娟苹果专业种植合作社”,在东海县双店镇举行的“万企联万村, 共走振兴路”村企联建集中签约仪式上,与代相村的产业能人、特色种植大户结为“秦晋之好”。孔刘娟说,她要通过无偿奉献技术、典型示范、合作共赢,做足做透苹果产业大文章,让山村的红富士有一天能打出自己的品牌,让“红果果”变身“增收果”、“幸福果”。(通讯员:宋彦伟 刘敏)

标签:孔刘娟;苹果;红富士苹果
责编:吕霞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