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借鉴顺德经验 兴化市戴南镇启动“村改”
2021-03-03 10:2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袁开建 韩婷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月27日下午,戴南镇赵家村工业园拆迁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几台挖掘机正在同时作业,几幢闲置的工业厂房瞬间被夷为平地。“我们计划在3月12日前完成40户的全部拆迁工作,目前已腾空交房14户,拆除12户。”戴南镇规划建设局副局长、搬迁办办公室主任吴春林介绍说。

2月28日,兴化市重大产业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主会场,设在兴达扩建工程现场。

赵家村工业园是戴南镇创建较早的村级工业园之一,占地225亩,共有40户企业,建筑面积8.6万平方米。主要是本村村民租赁村集体土地创办的企业,从事不锈钢的冶炼、浇铸、粗加工等生产经营。早期在推进不锈钢产业发展中作出了历史性的贡献,近年来,赵家村工业园遇到新问题,发展受到瓶颈的制约,主要表现为:企业安全环保要求不达标,“脏”“ 乱”“差”环境问题突出;土地利用率低,经济效益低。2019年40家企业全年开票销售6000多万元;生产工艺和管理模式落后。大部分企业从事不锈钢粗加工,没有技术含量,多为小作坊、小加工的简单经营模式。

而与赵家村相邻的兴达钢帘线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寻找土地,准备上马筹划许久的重点项目。为进一步满足市场需求,兴达公司决定实施年产35万吨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扩建项目,扩大钢帘线生产能力,缓解目前国内外紧张的市场压力。该项目总投资约36亿元,计划用地面积约669亩,建筑面积约29万平方米。分两期实施,一期计划投资约16亿元,用地约209亩,可年产15万吨钢帘线;二期项目计划投资约20亿元,用地约460亩,可年产20万吨钢帘线;项目建成后,兴达公司将可年产高性能子午线轮胎用钢帘线超100万吨,实现“百亿梦想”。

拆迁现场

一方面兴达的新上项目土地无处着落,另一方面作坊式的小企业占据较多土地,而产出却微乎其微。戴南镇党委、政府决定学习借鉴广东佛山顺德经验,依法依规在赵家村率先启动“村改”,进一步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改变“粗放”发展,盘活土地存量,提高经济效益。该镇迅速启动了赵家工业园房屋搬迁项目,组织工作组进园入企深入搬迁户家中做工作。搬迁补偿方案做到严格审批,程序依法合规,补偿政策贴近实际,深受搬迁户理解和支持,从去年12月21日搬迁对接起,用了不到一个月时间40户企业全部签订补偿协议,签约率达100%,年后部分企业已开始搬迁腾空。

“办了十几年企业,让我搬走真有点舍不得,但是我们还是决定服从大局的安排,我们这几年的发展确实也遇到了不少问题,正好借这次搬迁补偿寻找新项目,从头再来,也不失为一个转型升级的好机会。”正在忙着腾空厂房的兴化天正造纸机械厂厂长刘明说。

近两年,戴南发展有了新的进展,最核心的还是因为思想解放。经济形势严峻复杂不可怕,但观念停滞不前最可怕。该镇认真汲取三明、顺德两地的先进经验,拿出担当魄力,紧密结合戴南实际,致力实现更高质量、更有品质的发展。该镇党委明确提出,要从“怕”的担忧中解放出来,从“旧”的束缚中解放出来,从“跟”的习惯中解放出来,解放思想再出发,争当“苏中第一镇”。

标签: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