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钱松嵒艺术研究会成立
2021-03-02 07: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为传承新金陵画派优秀传统,南京钱松嵒艺术研究会日前在莫愁湖公园正式成立,研究会首批成员由钱松嵒先生的学生、部分后人、作品收藏家、评论家、理论家和鉴定家组成。

钱松喦先生是二十世纪中国传统山水画大师、新金陵画派的代表人物。他擅花鸟、指画、书法,兼通诗文,尤以山水画艺术成就为至高。其作品融传统技法与现实写生于一体,以精湛的传统笔墨技巧融合时代特征,表现新时代、新生活,挖掘新境界,追求新意境,形成画面朴拙苍厚又明快清润的绘画特点,呈现出个性强烈的“钱氏山水”样式,在二十世纪新中国美术史上留下了重要的一笔。

南京钱松嵒艺术研究会会长由钱先生小女儿钱心梅女士担任。钱心梅表示,研究会将秉承钱松嵒 “立足传统,面向时代,开拓创新”的艺术主张,并将之与新时代的“三牛精神”有机融合,团结更多的有志之士,做好钱松喦艺术研究,多出研究成果,为推动江苏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做出积极贡献。

 

延伸阅读》》

萧平| 读钱松岩《长城起点老龙头》

钱松岩先生(1899—1985)的山水画面貌,可以粗略地分为三阶段,即1949年前为第一阶段,约三十年,从学习传统、掌握传统到形成自我面目。这一面目,既取了石田(沈周)、石溪和石涛“三石”中偏于细秀的画路,又结合了华岩的笔法和点景人物的处理手段,还参照着太湖之滨的山水人情,所以能够做到雅俗共赏。第二个阶段,始于新中国成立至文革前,约十六、七年,是作者深入生活,拓展胸襟、变革笔墨,到完成变革、形成新面貌的时期。文革后至先生去世的十年,为第三阶段,人世的沧桑和坎坷,都集中在他苍厚老道的颤笔上,它是沉着的,又是激越的,它带着波折,时断时续着,仿佛剥蚀的金石、剥蚀的时光、剥蚀的人生……它是老而苍的,却不失浑润和韶秀,它纵横激越着,又稳稳沉沉、磊磊落落。

钱松岩《长城起点老龙头》

《长城起点老龙头》是钱松岩先生八十四岁时所写,是他艺途第三阶段的代表作。汹涌的海涛,矗立的山崖,挺拔的苍松……雄壮的境域中,蜿蜒横贯着古老的长城,它绵延不断,盘踞着一座座山巅,出没在浩茫的烟云之间。作者把它龙化了,不是正合着“老龙头”的名称吗!写实手法与浪漫笔调的结合,绘画境界与文学象征的关联,是钱松岩先生的重要艺术特色,都在这件作品中得到了印证。画中作者两处题记,作为画境的补充,并有七绝一首,云“山海关联嘉峪关,老龙飞起骇涛间,长城万里宛延去,一石一砖肇此湾。”这是八十四岁老人超越时空的情怀啊!

标签:长城;研究会;松岩
责编:易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