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许金元:弱冠革命先,身殉浩气存
2021-02-26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生平简介】 许金元(1906-1927),江苏苏州人。他中学毕业后考入杭州之江大学,在恽代英、侯绍裘等人的介绍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他热心倡导革命文学,宣传革命理论。1925年,他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11月当选为国共合作时期成立的国民党苏州市党部常务执行委员。1926年他担任中共苏州独立支部书记,1927年4月赶往南京协助侯绍裘主持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工作,担任省党部委员兼青年部长,此后在“四一〇”反革命事件中壮烈牺牲。

位于苏州城西北的山塘街,东接阊门、西望虎丘,全长约7里,素有“七里山塘到虎丘”“姑苏第一名街”之称,如今已是游客云集的热门景点。就是在这条繁华热闹的古街上,诞生了弱冠之年奔赴革命、慷慨捐躯的雨花英烈许金元。

追寻许金元烈士短暂光辉的一生,有如黎明前划破黑夜的炽热流星,无处不感受到他的豪迈才情和不屈斗志。他生长于姑苏山塘的小商之家,中学毕业后以优异成绩考入杭州之江大学,在校期间积极参与爱国运动,并接触到革命进步思想。自1923年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起至1927年在“四一〇”反革命事件中壮烈牺牲,多年革命生涯中,他辗转苏州、上海、广州等地,直至慨然就义于南京,青春韶华献身革命事业,至诚无悔。

许金元热心倡导革命文学,求学时期就以天下为己任。大学期间加入革命组织后,他挥笔似剑,将满腔热血化作激扬文字,融入革命洪流。他以犀利的笔锋和激辩的言辞,为革命文学鸣枪开路,创办了以“悟己悟人”为宗旨的早期革命文学团体“悟悟社”。针对当时“靡靡之音,全国皆是”的状况,他在上海《民国日报》副刊《觉悟》等进步刊物上连续发文,揭露鞭挞所谓“风月文人”的肮脏灵魂,深刻唤醒民众的革命意识。

在许金元看来,青年知识分子走出茅庐、奋起救国的理想节操胜过一切。“国门内外,到处都是豺狼虎豹,如此危险,还容得你闭着眼睛高吟‘风月爱人’吗?”“劝君莫对孤灯空流泪,劝君莫向明月长叹息……摧不了帝国主义不罢手!打不倒军阀不回头!”在他的笔下,振聋发聩、呐喊疾呼的革命诤言与卿卿我我、颓丧消极的文学逆流形成了鲜明对照,并由此感召团结了大批具有共产主义思想的进步青年,锻炼造就一批早期优秀的革命骨干,为发展革命队伍创造了积极条件。

二十出头的年龄,本是风华正茂、可展抱负。1927年3月,北伐军节节胜利并收复南京后,时年21岁、正在广州中山大学进行革命理论深造的许金元被紧急调往南京,担任国民党江苏省党部委员兼青年部长。而与此同时,反动派已在策动血腥清党,斗争形势日益严峻。许金元在参加中共南京地委紧急会议时和侯绍裘等党员一起被捕,数天后牺牲在刽子手的屠刀之下。其救国图强、大任于斯的壮志气概将浩然长存,激励后世青年奋发有为。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