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最美志愿者,呵护山里娃
2021-02-25 06:3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万小珍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继2020年获评“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后,国家税务总局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股长宋怡,近日又被评为“江苏最美志愿者”。

2014年,宋怡联合身边的国税青年,发起成立青缘志愿服务项目。5年来,这支队伍从最初的23人发展到了283人,志愿服务时间累计超过1347小时,参与青年达512人次。

“一个小女孩的眼神,我到现在都忘不掉。”宋怡口中的小女孩,是安徽金寨县的小玉霞。

2014年,宋怡第一次走进金寨县常州国税希望小学。一个站在角落的小女孩看似受了不小的委屈,宋怡走过去问她怎么了?小女孩小心翼翼地问:“大姐姐,你们在这待几天啊?”宋怡回答待3天。小女孩自言自语道:“哦,那还有两天就走了。”

原来,小玉霞出身单亲家庭,和年迈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由于家离学校远,光山路就要走两三个小时,所以小玉霞比同龄孩子晚了两年才上学,平时只能寄宿在学校,缺少亲人陪伴的小玉霞格外内向。宋怡陪着她一起回家。一路上小玉霞的笑容多了起来,到了分别的时候,小玉霞忍不住哭了。宋怡抱抱她,把随身带着的一张印着常州风景的明信片送给她,约定第二年带她去常州看看。

一张写满爱的明信片,让宋怡成为这个家庭里的一分子。小玉霞的奶奶每次想表示感谢,宋怡都笑着婉拒:“孩子能够好好学习,快乐成长,对我就是最好的礼物。”

为组建一支青年志愿服务队,宋怡和时任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副局长的王郑宇开始了长达两个月的筹备工作。

起步阶段举步维艰,志愿者数量不足、企业对团队缺乏了解……“企业与社会组织的需求在哪里,我们就跟进到哪里,双方的信任度逐步积累和提升。”宋怡带领队员深入常州四药、天合光能等10余家当地企业开展公益需求大调查,举办税企调研会,摸清企业的公益诉求。

“志愿服务需要解决各方存在的信息不对称、供需不对等等问题,从这点上来说,国税部门的‘青缘’志愿服务项目拿捏精准。”常州四药团委书记陈巍说。与此同时,“青缘”志愿服务队积极走访“一加”青年志愿者服务队、雷锋科技服务队等社会公益组织,了解志愿服务产品,学习志愿服务品牌化运作管理模式。时机成熟后,宋怡牵头举办“税企社”三方参与的交流互动会,在爱心企业和青年社会组织之间架起了“连心桥”。

经过不懈努力,宋怡团队终于成功筹措到50万元爱心基金,“青缘”志愿服务队正式成立,含义取自“青春志愿缘聚你我”的首字。截至目前,“青缘”累计购买残疾人社会组织志愿服务金额达31.5万元,受益人次近两千,收获“2019年全国最佳志愿服务组织”“2016年度江苏省十佳青年志愿服务项目”等荣誉。

在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宋怡所在的常州市税务局第二税务分局一股,承担市区7000余户外贸企业出口退(免)税审核及日常管理工作。如何发挥税收职能,有效缓解疫情防控对外贸企业带来的资金压力、最大限度支持外贸出口?宋怡组织“青缘惠企突击队”,针对常州本地外贸企业数量大的特点,及时将“非接触式”服务延伸至出口退(免)税业务,全面推行退税业务网上办、全程邮寄办、容缺办理机制,确保出口退税服务“不下线”。

梅特勒托利多(常州)测量技术有限公司生产病毒检测必须使用的移液器,“青缘惠企突击队”一次性办理出口退税223万元;常州华利达服装集团有限公司复工后,临时转产非医用的一次性连体隔离服,突击队成员为其加快办理退税919万元,舒缓了企业的流动资金压力,支持企业开足马力最大限度释放产能。截至2月底,“青缘惠企突击队”累计为出口企业在线办理出口退(免)税单证共计831份,退税资金达5.8亿元,惠及出口企业1418户。

“青缘”的青年干部还积极投身一线战疫志愿服务工作,连续奋战在4个社区7个居民小区的12个卡口,做好出入登记、测量体温,日登记量约300人次,测量体温约600人次。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