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桃花源”里又逢春
2021-02-19 06:5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盛 峥

2月7日,腊月二十六,从太湖漫山岛出岛购置年货的居民明显多了起来。9点半,停靠在太湖三号桥码头的“福彩号”轮船,正在等待当天第一拨外出返岛的居民登船。

看到有行动不便的老人登船,“船老大”沈敏菊放下手里的消毒喷壶,赶忙走上甲板去搀扶。“我今年60岁,算是岛上的‘年轻人’了。”老沈笑着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漫山岛目前只有不到100人居住,大多是七八十岁的老人。

位于苏州市吴中区光福镇西南的漫山岛,四面环水,生态绝佳,是太湖第三大离岛,被人们称为太湖里的“桃花源”。老沈驾驶的“福彩号”,是岛上居民与外界沟通的唯一交通工具。航线从漫山岛到冲山太湖三号桥码头,全长3.62公里。

10点整,“福彩号”准时启程,20分钟后便抵达漫山岛。岛上,一条小河穿村而过。河上是一座有些年头的石板桥,两岸白墙黑瓦的民居,墙体斑驳,墙角堆放着渔网渔具。

漫山岛所在的冲山村党委书记马志勤告诉记者,岛上最多的时候有500多人,但全岛毕竟只有1.3平方公里,发展空间有限,20多年来年轻人陆续搬出,村庄渐渐破败。“没有人、没有资源、没有资金,空守着好生态没法发展,‘桃花源’渐渐失去色彩。”马志勤感慨。

一项政策为这里带来希望。2018年初,苏州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集体经济相对薄弱村帮扶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100个市级机关部门和企事业单位,挂钩帮扶100个薄弱村。苏州市政协与冲山村结对,将漫山岛的开发列入日程。

“说实话,一开始我们也没有头绪。”冲山村现任“第一书记”赵兵说,岛上交通闭塞,基础设施差,就连民宿、农家乐也很难搞起来。更难的是,漫山岛位于太湖一级保护区内,全岛限制开发,房屋不能翻建,几乎很难寻到社会资本来投资。

漫山岛的振兴,不得不另辟蹊径。在三任“第一书记”接力下,通过苏州市政协牵线搭桥,苏州文旅集团最终被打动,并做出一项重磅决定——投资2.75亿元,对漫山岛进行整体分期开发,以“生态修复、环境整治、风貌保护、富民共享”为原则,重建“桃花源”。

“这对于我们这个年均收入不足250万元的村子来讲,想也不敢想!”马志勤介绍,为了解决不能搞建设的问题,村里成立股份合作社,把村民闲置房屋租下来后,转租给苏州文旅集团进行改造,每户租期20年,按面积算钱。“荒废多年的民房出租,每年也能拿到一两万元的租金,岛上老人有了固定收入来源。”

眼下,签约的48栋民房中,23栋正在改造。在苏州文旅集团请来的专业设计团队手中,越来越多的老房子重焕光彩。村口,曾经的“吴县太湖漫山小学”已经被改造成“鸟类图书馆”。岛上已发现的120多种鸟类,是图书馆的创意来源。顺着小河向村子内部走去,游客中心、酒店客房、花房、撸猫咖啡馆……散落在村中的一个个不起眼小院,里面别有洞天。预计今年“七一”前后,整岛就将对外开放,进行规模化试运营。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