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默默坚守“白衣侠” 假期护航保健康
2021-02-19 06: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仲崇山 蒋明睿 叶真

刚刚过去的春节七天长假,有一群“白衣侠”仍坚守在工作岗位上,他们坚持生命至上,守护万家灯火,在特殊的岗位上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长假。

门诊不停,有序收治病人

春节期间好友聚集、举杯畅饮、大鱼大肉,“每逢佳节胖三斤”成了不少人甜蜜的负担。酒肉穿肠过后肠胃“不堪重负”,不少人因消化疾病前往医院治疗。江苏省中医院消化科副主任医师陆玥琳告诉记者,从大年初三开始消化门诊开放至大年初六,总共收治了2000多名患者,除了一些消化科的老病患外,大部分收治的都是慢性胆囊炎急性发作、急性胰腺炎、急性胃肠炎患者。

不少病人是因节假日聚会导致酒精中毒、消化道出血的患者。南京市第一医院门诊办主任乔岩介绍说,早在放假前,医院就已做好预案,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等节假日病人需求较大的科室门诊不停。从最后的数据来看,春节假期期间接诊量基本和平时持平。

昨天是开工第一天,门诊量大幅攀升。乔岩查阅数据显示,仅大年初七一上午,前来就诊的患者就已突破4000人次,“根据往年情况推算,预计就诊高峰将持续到下周三。”

急救不停,与时间赛跑

长假期间急诊的压力比平常更大,全省各市急救中心、急救分站、各县(市)急救站近8200名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共出车2.36万次,总里程数达71.44万公里。

南京市第一医院急诊科副主任秦海东告诉记者,急诊科今年春节期间平均每天要抢救20人,7天的假期他有4天都在医院度过,作为副主任、也作为应急救援分队的成员,他24小时在二线待命,没有一刻敢真正放松。“今年聚集聚会的情况不多,因醉酒送医抢救的患者大大减少,多发病主要是胸痛、高血压、心脑血管等疾病。”

在大年三十当天,南京鼓楼医院急诊收治了一名50岁男性下壁心梗患者,急诊手术中发生心跳呼吸骤停,心内科徐标主任立刻赶到导管室,十余名医务人员也先后从家中赶往医院参加抢救,心胸外科赶来帮助ECMO的安放,最终让病人转危为安。

过年期间,因为各种意外被送往急诊的儿童也不在少数。大年初一,2岁的潇潇(化名)宝贝因吃夏威夷果,误入气管卡到肺部,被家人紧急送往南京同仁耳鼻喉医院。经过收治入院、完善相关检查、给予消炎抗感染等治疗、排除麻醉禁忌症后,医生们立即为潇潇进行手术。孩子年龄较小,一直哭闹不能配合,手术室医护人员贴心地把潇潇的妈妈也接进手术室陪伴,最终顺利为患儿取出“异物”。

手术不停,无影灯下过新年

一组数据显示了春节期间医务人员的坚守与繁忙:据悉,春节期间江苏全省二级以上医院坚守岗位医务人员累计126.65万人次,门急诊共诊治病人342.37万人次,收治住院病人15万人次,开展手术2.7万次。

南京鼓楼医院心血管内科春节期间共完成手术14台,其中择期手术6台,急诊手术8台。此外,该院心胸外科年三十到初六共收治急性主动脉夹层患者19人,急诊手术患者10人。科室每天平均25名医护人员在岗,同时每天均有10人组成的急诊手术班,时刻备战急诊手术。

从年三十到初四,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急诊手术共开展了18台。据介绍,绝大多数病人是消化道穿孔、急性胆囊炎、急性阑尾炎、外伤的患者,医生、护士们因此忙得团团转。仅大年三十晚,普外科的4名医生就通宵做了3台手术。从深夜11点多一直奋战到早上7点,他们就这样在手术室的无影灯下迎接了新的一年。

在采访中,几乎每位医护人员都表达了相似的想法:他们不在意牺牲自己的休息时间救治病人,不在意全民休假的时候依然坚守自己的岗位。因为他们都有共同的身份——医生。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