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今日“雨水”冰冻来袭 后期气温“牛气”上升
2021-02-18 16:25: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于丹丹)今天18时44分将迎来“雨水”节气,春天已经在家门口徘徊了。今天也是牛年第一个工作日,不过受冷空气影响,早晨气温较低,北部地区-5℃左右,全省普遍在0℃以下,长江以北大部分地区有冰冻。不过未来几天,江苏大部分地区都是“晴歌”循环播放,明天全省最高气温将达19℃,未来一段时间将维持这种忽上忽下的气温模式,周六全省都将攀上20℃+,周日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到24℃。

“雨水”时节,日照时间与强度逐渐增加,气温回升较快,霜期告终。形式上降雪渐少,降雨渐多,故名“雨水”。此时节越冬作物开始返青,在“润物细无声”的春雨中,草木抽出嫩芽,菜花、杏花、李花依次开放。南京地区雨水节气的平均气温将升至5.5℃,平均最低气温也升至1.5至2.0℃。但雨水节气仍有强冷空气南下侵袭,造成气温骤降。

要说本周江苏气温,那还真是跌宕起伏,比如今天全省气温依旧偏低,即便是阳光灿烂的午后,最高温度江苏大部分地区都在10℃以下。不过明天气温将迅速回升,不仅最低温全部重回零上,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都在17到18℃,局部达到19℃。但是早晚温差特别大。以南京为例,明天早晨最低温1℃,午后可能达到19℃,多地早晚温差可达15℃+。这个周末江苏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上升至21到22℃,部分地区23到24℃。不过需要注意的是,20日和21日两天风力较大,不过吹的是西南风,会越吹越热,越吹越燥。

这个春节假期,很多人在游玩中将“赏花”列入了打卡日程。2月14日,南京鸡鸣寺路的“消息树”樱桃树开花了。而去年,它开花发出“花情预报”的时间是2月25日,今年提早了11天。那么,这是否意味着,南京离春天不远了呢?

南京常年平均入春时间是在3月24日,因为气温起伏波动较大,近期南京暂时没有满足气象意义上春天的标准。而且下周,又将迎来冷空气,气温会有明显下降。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