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南站北广场志愿者“爱心小屋”除夕不打烊
2021-02-13 12:23:00  来源:南京日报  
1
听新闻

“请问售票处在哪里?”“临时身份证在哪办?”“我的手机丢了,能否借用一下手机?”……年三十下午的南京南站略显冷清,但南站北广场的“爱心小屋”仍是人来人往,遇到各种麻烦的旅客前来寻求帮助。“爱心小屋”全年无休,365天每天都有志愿者在岗。

不回老家,留在南京做志愿者

不到10平方米的爱心小屋里,摆放着饮水机、急救箱、轮椅、充电宝等服务设备,3名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在小屋内为旅客提供服务。记者发现,这3名志愿者都是00后。“我们主要为大家提供交通引导、信息咨询、饮用水、简单急救、英语翻译等服务。”志愿者王澳宇告诉记者。

今年20岁的王澳宇是南京传媒学院大二学生。“我是安徽亳州人,我爸妈都在南京打工,往年我们都是回老家过年。”王澳宇告诉记者,前几天,爸妈打算和往年一样,带他回老家过年,但他拒绝了,并劝父母配合疫情防控,留在南京过年,通情达理的父母同意了。

“于是,我就在南站做志愿者。”王澳宇告诉记者,他一进大学,就加入学校的青年志愿者协会,一年多来,服务过很多大型活动,南京马拉松、南京动漫创投大会,学校的迎新活动、大学生体测等,他都在现场服务。

在南站,王澳宇接触到南来北往的旅客,为他们提供各种帮助,“有老年人跟家人走散,不会用手机,我帮他操作;有人手机丢失了,我们想办法,帮他们找回……他们总是不停地说谢谢。”王澳宇的爸妈也非常支持他做志愿者,他们认为,年轻人就应该做有担当、有意义的事。

瞒着父母,悄悄来做志愿者

与王澳宇不同的是,来自南京审计大学金审学院的志愿者高行健却是瞒着父母来做志愿者。“我平时很少宅在家,父母以为我出去和同学一起玩了。”高行健告诉记者,南站人来人往,现在又是疫情防控时期,父母知道了难免担心,所以他干脆没说。

高行健说,他在这里做志愿者收获成长、交到了朋友,感觉非常棒。他们服务队有一个魏大姐,已经60多岁,却充满了热情活力,她对爱心小屋就像对自己家一样,把爱心小屋收拾得清清爽爽,志愿者的马甲她拿回家自己洗。

“魏大姐教我们怎么当好志愿者。像有人问购票大厅怎么走,我第一次说了好久,对方仍不明白。魏大姐教我,配合手势指引,往前走100米,右手侧就是。”高行健说,“60多岁的人还在坚持做公益,我们这些00后更应该站出来承担起社会责任!”

帮旅客解决各种小麻烦,很有意义

“我忘了带身份证,怎么才能进站取票?”“请问去夫子庙怎么乘车?”……记者采访时,不时有旅客前来寻求帮助,几名志愿者热情熟练地回答。

另一名志愿者艾唐伟是一名汽车维修人员,19岁的他在爱心小屋服务已有3年,是一名老志愿者。腼腆的他告诉记者:“我性格一直很内向,以前与陌生人说话就紧张。做志愿者帮我克服了这个困难,现在好多了!”

在艾唐伟看来,爱心小屋就像一个大家庭,大家就像一家人。为了让其他人能与家人团圆,大家都争着在除夕、春节来值班。“虽然我们做的都是一些小事,却为旅客解决了各种麻烦,让他们能顺利回家与家人团圆,所以我觉得很开心、很有意义!”艾唐伟说。南报融媒体记者许琴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