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牛年春节,江苏省农科院为奶牛小妞办了一场“非诚勿扰”
2021-02-13 10:3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犇”进幸福牛年!未来为了让江苏人喝上更香浓的牛奶,牛年春节,江苏省农业科学院畜牧所为卫岗奶业的奶牛“小妞”办了一场“非诚勿扰”,现场同来自法国的奶牛“帅哥”牵手成功!

国产牛实现“奶自由”

首先回答一个问题,奶牛到底是公是母?奶牛业“重女轻男”,所以不用怀疑,产奶的奶牛绝对是母牛。

国内最常见的黑白花奶牛,学名“中国荷斯坦奶牛”,是由我国黄牛与国外荷斯坦奶牛杂交选育而成的。高产奶牛年产奶可达12吨,妥妥的奶牛界产奶冠军。

中国荷斯坦奶牛

在企业和育种单位的共同努力下,奶牛的产奶纪录仍在不断被刷新,国人真正实现了国产牛“奶自由”。

优秀“牛娃”,牛气!

“望女成凤”是所有奶牛场的愿望,奶牛除了产奶,还要培育优秀的下一代。

要让牛娃一代更比一代“牛”,江苏省农科院专家集成活体采卵、性别控制、体外受精和胚胎移植技术,建立了高效的奶牛性控胚胎体外生产技术体系,帮助奶牛“生女不生男”,高质量扩繁“产奶囡囡”。

该技术的应用可实现优秀奶牛的快速扩繁,迅速提升牛群整体遗传水平,实现牛奶高效生产。

种质创新,为更优质奶源

天下牛种千千万,顶用的品种国外占一大半,牛年想要牛作为,种质自主培育要争优创先。产奶冠军荷斯坦,本领大了娇气略显,奶牛界也需耐糙的“经济适用型”。

法国新郎:蒙贝利亚

江苏省农科院与南京卫岗乳业密切合作,搭建产业研究院平台,以蒙贝利亚牛为父本,杂交改良本土低产荷斯坦母牛,进行乳肉兼用牛种质创新,取得可喜进展。该项工作自2018年底在卫岗新沂牧场实施,目前已累计获得杂交F1代母牛400余头,最早一批F1代母牛已经开始配种。

今后,江苏省农科院将持续依托产业研究院平台,深化与龙头企业合作,加强种业关键技术创新攻关,组建种业创新联合体,构建“育繁推一体化”的商业育种体系,为打赢奶牛种业翻身仗、实现奶业振兴提供“江苏方案”。

通讯员 王澎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于丹丹

标签:
责编:丁小玲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