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留校过年,别样温暖!江苏00后大学生:校园就是我们温暖的家
2021-02-12 11:42:00  来源:现代快报  作者:仲茜 舒越  
1
听新闻

现代快报讯(记者 仲茜 舒越)2021年春节,注定不平凡。今年,不少在校大学生选择留校过年。团圆时刻,留校的年轻人如何度过?现代快报记者走访江苏多所高校发现,团圆、联欢、包饺子,留校过年的他们,一点也不孤单。实验室、图书馆、自习教室里,科研、自习、写论文的他们,过节格外充实。" 就地过年,他乡即故乡。校园就是我们温暖的家。"2 月 11 日中午,南京师范大学校长陈国祥和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吃团圆饭,校长这样鼓励学子说," 就让我们用奋斗,来迎接充满希望的 2021 吧。"

【南大】直击 " 暖南牌 " 年夜饭,蕴藏浓浓年味

茄汁鱼块、红烧大排、燕窝蛋、赤豆元宵、花色蛋糕,还有洋葱牛肉包 ......2 月 11 日,除夕夜,现代快报记者走进南京大学第 11 食堂,一道道色香味俱全的年夜饭菜肴刚刚出锅,香喷喷的 " 暖南牌 " 免费年夜饭,蕴藏着浓浓年味。

据了解,今年春节,南京大学鼓楼校区、仙林校区在校学生总数共加起来有 1774 名。南大后勤服务集团膳食中心副主任徐来彬介绍,其实南大以往每年都有免费年夜饭,今年因为很多同学响应号召就地过年,所以人数增加不少。" 相应地,员工人手也增加到 10 个左右,而且我们今天除了两个套餐,临时又增加了一些菜式,供学生们选择。" 考虑到不同地区的饮食习惯,还准备了汤圆、水饺、包子、砂锅等等美食,都是免费供应。

大年夜,除了有美食,还少不了娱乐节目。现场,南大环境学院研究生邢心语和现代工学院大四学生孟鑫跳起动感的《Its OK》,瞬间食堂热闹了起来,不少同学拿出手机拍摄。孟鑫告诉记者,他们都是北方人,今年也是第一次留在南京过年。选择这首歌,是希望告诉每个南大人,新的一年,要更加自信开朗,每个人都很 OK!

【东大】生科院学生加班科研,助力研发抗疫检测 " 神器 "

除夕至大年初二,三天 9 餐全免费,暖 " 东 " 陪你过大年!今年东南大学为留校学生准备了 " 暖冬 " 大礼,三天不重样的 " 春节菜谱 " 叫人垂涎欲滴。

△东大年夜饭菜单

有了暖心的后勤保障,东大学子们也纷纷制定寒假计划,不虚度假期。作为东大 " 特色医科 " 学子,来自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的一群留校学生一直奋战在科研一线,他们为研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的检测 " 神器 " 而努力。

△东大留校学生坚守实验室,助力研发抗疫检测 " 神器 "

在东南大学江北新区创新研究院,同学们在东大生科院院长顾忠泽教授的带领下,加班加点研发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经过 3 个月的科研攻关,春节期间,新冠病毒中和抗体全自动智能检测系统将投入试用,智能检测系统在多方面都有了令人惊喜的提升。" 这就是我们今年春节最大的收获,感谢留校同学们的付出。" 顾忠泽院长介绍,团队高效完成了第一阶段的研发任务,但仍有许多技术问题亟需解决和改进,将来还要做成更加小型的自动化仪器,需要进行专用数据的建库和人工智能深度学习功能的提升。" 所以今年春节我们还是休息不了,不过同学们都纷纷表示要留下来一起奋斗。"

【南航】辅导员 " 春晚 " 开播,和你一起 " 云联欢 "

祭祖、踩岁、吃火烧,守岁、社火、贴对联,冻梨、杀猪菜、硬币饺子 …… 今年春节,除了给留校学生奉上除夕、初一的免费大餐,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还准备了一场 " 云联欢 " 盛宴。8 位青年辅导员将在祖国东南西北 8 个分会场,陪大家一起看各地年俗。

△南航辅导员送祝福

" 农历新春佳节,是中国的百节之首。全国各地都要举行各种庆贺活动,各自带有浓郁的地域特色,今年就跟着南航辅导员们的镜头,一起来看看各地的年味特色吧!" 南航辅导员李瑶说," 我们在各自家乡,给南航学子、老师拜年啦。"

△南航辅导员送祝福

此外,南航每一位辅导员还为同学们准备了各自的新春祝福," 点击福字、抽取祝福,愿所愿皆如愿,好运常伴左右。"

【南师大】和书记校长一起包饺子,把年味搬进食堂

△南师大留校学生联欢会

" 同学们过年好,祝大家新春快乐。"2 月 11 日中午,南京师范大学仙林校区新北学生食堂内暖意融融、热闹非凡。留校过年的本科生与校领导、老师欢聚一堂,欢度新春佳节。联欢会上,师生们一起包饺子、唠家常、聊成长,玩起了击鼓传花、抢凳子等趣味游戏,大家一起表演文艺节目、抽取神秘礼盒,欢笑声不断。" 没想到留校过年会,有这么多惊喜。学校的安排让大家都十分感动,不仅不孤单,而且我觉得很有意义。" 吉林小伙王志轩说。

△南师大书记胡敏强、校长陈国祥和留校学生一起包饺子

关心无处不在、温暖无处不在。参加完联欢会后,南师大校党委书记胡敏强、校长陈国祥、党委副书记尚洪波和学校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辅导员老师们,还深入学生公寓开展慰问,确保留校本科生生活有保障、学习不停滞。

【南农】好一桌 " 农味 " 年夜饭,报一遍菜名都很涨知识

△南农举办新春联欢会

2 月 11 日晚,南京农业大学也为留校学生准备了丰盛的年夜饭。这一桌年夜饭可不一般。除了该校食品科技学院研究团队带来的南农烧鸡,还有多种 " 南农出品 " 的网红食品。如,选用动物科技学院黄瑞华教授团队的 " 苏淮猪 " 做出的红烧肉;选用动物科技学院研发团队培育的海门山羊做的红烧羊肉,选用园艺学院侯喜林教授团队培育的玫瑰白菜做出的 " 黄金玫瑰肉卷 ",还有 " 珊瑚同肉软,琥珀伴脂明 " 的 " 即食干腌火腿片 ",用五彩萝卜做成的 " 凉拌萝卜丝 ",用脱毒菊花瓣做成的菊花水饺,以及口感软糯、香气四溢的 " 宁香粳 " 米饭、葡萄青梅酒、拉丝老酸奶 ……

△南农园艺学院出品的菊花水饺

" 葡萄萝卜青梅酒,豆腐粉条大闸蟹。低温火腿海门羊,菊花饺子苏淮猪。拉丝酸奶团头鲂,宁梗杂粮烧鸡香!哇塞,光听一遍报菜名,就觉得涨了不少知识,今年春节我们要享口福了。" 河北籍留校学生彭杉说,享用这样一桌 " 农味盛宴 ",也是激励同学们接力科研," 不负粮食安全的重托,心怀美好生活的向往。"

△南农举办新春联欢会,学生与家长视频连线

此外,南农各学院还分别举办特色联欢会,举办 " 千里连线 " 留校学生与家长的视频会。" 爸爸妈妈请放心,我们在学校一切都好。等春暖花开,我们再回家和你们团聚。" 生命科学院研究生孙立静说。

【南医大】书记校长慰问坚守科研一线的师生,和留学生一起写福字

△南医大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慰问留校学生

实验室的小鼠,细胞培养皿中的细菌,实验建模系统里的数据 …… 今年春节,南京医科大学也有不少留校学生,他们中有不少留校仍继续从事科研或实验工作。2 月 11 日上午,南医大王长青书记、沈洪兵校长一行,走进实验室、图书馆、食堂等地,慰问留校师生、工作人员。" 感谢老师和同学们响应国家号召,就地过年,大家一定注意饮食起居,利用好假期时间,合理安排学习生活,在做好科研工作的同时也要保证健康的体魄,希望大家度过一个有意义的、愉快祥和的春节。" 王长青书记说。

△南医大校领导和留学生一起写福字

在留学生公寓前,同学们正在开展写福字迎新春活动,体验中国传统文化。寒假期间,南医大两校区有来自全球 35 个国家的 90 名留学生留校。校领导亲切询问了他们的留校生活、学习情况,叮嘱他们如有困难要及时沟通,并感谢同学们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积极配合,祝愿他们在学校度过一个祥和美好的中国年。

△南医大举办留学生新春茶话会活动

学校第二餐厅承担着留校师生员工的餐饮保障工作,40 余名员工假期全部在岗轮值,食堂里节日气氛浓厚,以高标准为师生提供年夜饭。为了向他们表示感谢,学校为每位员工一一送上慰问品,将祝福和温暖传递给每一位在岗员工。

【南林】定制环保餐盒,学校年夜饭可打包回寝室

红卤牛肉、红卤羊肉、清白红虾、黄金肉片 …… 看到这些菜名,你心动了吗?新春佳节,南京林业大学食堂里热气腾腾,后勤师傅们正在为留校学生精心准备年饭。

△南林年夜饭

今年南林有 150 余名研究生、留学生选择就地过年。年夜饭分 " 牛气冲天 " 和 " 喜气洋洋 " 两个套餐,除了大年三十外,还包含年初一的早餐和午餐。

△南林年夜饭

为了积极响应疫情防控工作的要求,学校还特别定制了一批环保餐盒,同学们可以将饭菜打包装盛、带回寝室食用,让留校学子暖胃又暖心,平安过大年。

【南财】录制拜年视频,记录不一样的春节

南京财经大学国际经贸学院的同学们通过书写创意 " 福 " 字、录制新春祝福视频的方式,迎接新春的到来,表达对新年的无限期许和祝愿。

△南财同学视频拜年啦

财政与税务学院还开展 " 家乡年味 " 主题 vlog,寒假在家的学子们纷纷上传自己家乡的专属 " 年味 " 儿,一起 " 云过春节 "。

标签:
责编:郭蓓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