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守护安心“年货”就地安心过年 南京节前食品抽检合格率99.02%
2021-02-05 07:14: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金磊)牛年将近,为响应就地过年的号召,菜市场、餐饮外卖等行业纷纷不打烊。为保障全市人民餐桌上的安全,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近期组织对节前市场热销的各类“年货”食品开展专项监督抽检。此次专项监督抽检覆盖江北新区及全市11个行政区,共抽检各类生产经营单位188家,抽检食用农产品、餐饮食品以及粮食加工品、食用油、肉制品、乳制品、酒类、饮料等13大类食品、510批次,检验项目涉及质量指标、食品添加剂、农兽药残留、微生物指标等食品安全指标。共发现不合格样品5批次,总体合格率99.02%。

据介绍,此次“年货”专项监督抽检重点抽检旅游景点周边、农村及城郊接合部等热点区域,覆盖“年货”销售量大的批发市场、农贸市场、商超等重点场所,抽检覆盖各类经营单位155家次。

抽检还突出热门场所,抽检了“年夜饭”、中央厨房、集中配餐供应单位等各类餐饮服务单位33家次、“年夜饭”等餐饮自制食品及采购的原辅料食品181批次,合格率98.90%。

为了着力保障菜篮子、米袋子安全,抽检节日期间消费面广量大的米面粮油、蛋奶肉菜等大宗食品261批次,合格率98.85%;节令特色食品,腌腊肉制品、熏煮香肠火腿等肉制品,白酒、葡萄酒、果酒等酒类63批次,合格率100%;抽检饮料、糖果、坚果炒货、糕点等休闲零食186批次,合格率100%。

从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来看,3批次食用农产品涉及淡水产品、禽蛋、蔬菜各1批次,不合格项目为农兽药残留。餐饮食品中复用餐饮具的合格率较低(91.3%),2批次不合格分别为检出阴离子合成洗涤剂(以十二烷基苯磺酸钠计)和大肠菌群超标。

在黄鳝中检出的恩诺沙星,属于喹诺酮类抗生素,是一种新型杀菌性抗菌药,属于第三代喹诺酮类化合物。因具有高效广谱、耐药菌少、与其他抗菌药的耐药交叉性小等特点而被广泛用于水产养殖疾病的防治。GB 31650-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兽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该类药物在鱼肉、鱼皮中的最大残留限量为100μg/kg(以恩诺沙星与环丙沙星之和计)。而氧氟沙星属于农业部第2292号公告《关于在食品动物中停止使用洛美沙星、培氟沙星、氧氟沙星、诺氟沙星4种兽药的决定》中禁用兽药。氧氟沙星残留在人体中蓄积,可能引起人体的耐药性,长期摄入氧氟沙星超标的动物性食品,可引起轻度胃肠道刺激或不适,头痛、头晕、睡眠不良等症状,大剂量还可能引起肝损害。

韭菜中检出腐霉利不合格,原因是韭菜易患“灰霉病”,俗称“白点”病,是韭菜上常见的病害之一,各菜区普遍发生。冬春低温、多雨年份危害严重。腐霉利,又称二甲菌核利、速克灵、必克灵、扫霉特、克霉宁,是一种新型低毒、高效杀菌剂,属于低毒性杀菌剂,主要用于防治黄瓜、西红柿、菜豆、韭菜等多种蔬菜的灰霉病、菌核病等。GB2763-2019《食品安全国家标准 食品中农药最大残留限量》规定,韭菜中腐霉利最大残留限量为0.2mg/kg。

阴离子合成洗涤剂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经常用到的洗衣粉、洗洁精、洗衣液、肥皂等洗涤剂的主要成分,其主要成分是十二烷基磺酸钠,这是一种低毒的化学物质。餐具清洗不干净,就会造成洗涤剂在餐具上的残留。

大肠菌群是人和动物肠道中最常见的一类细菌,通常作为食品被污染的指示菌。大肠菌群超标,提示食品被肠道致病菌污染的可能性。大肠菌群超标与餐具洗消不彻底有关。

对监督抽检中发现的不合格食品,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已要求属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开展核查处置工作,督促企业下架、召回不合格食品等风险防控措施。及时将企业采取的风险防控措施和核查处置情况向社会公开。对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处理。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