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为捐献造血干细胞 “95后”护士2个月增重8斤
2021-01-31 07:2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实习生 王星月 记者 张毕荣)1月26日,来自苏州吴中区的“95后”护士朱梦姣在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顺利捐出157毫升造血干细胞悬液,这些“生命的种子”将送往重庆,为一名3岁地中海贫血症男孩带来生的希望。

朱梦姣笑容甜美、性格开朗,是苏州中西医结合医院重症医学科的护士,她参加了苏州吴中区红十字会组织的捐献造血干细胞采集活动,报名加入中华骨髓库。2020年6月中旬,朱梦姣接到区红十字会的电话,通知自己的血样与一位患者初配成功。在动员谈话时,她毫不犹豫地签下了捐献同意书。起初,家人担心捐献影响健康,于是朱梦姣向家人科普宣传造血干细胞的采集方式,还搜集很多成功捐献者的案例,终于打消了家人的顾虑。

2020年10月,朱梦姣的高分辨检测和全面体检结果均合格。但医生告诉她,体重稍稍偏轻,捐献状态不太理想。于是,朱梦姣开始全身心“备战”。每天吃4顿饭,到12月底,朱梦姣成功增重8斤,达到理想捐赠状态。

1月21日,医院为朱梦姣举行捐献造血干细胞欢送仪式,仪式结束后,朱梦姣住进苏州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捐献造血干细胞做前期准备。朱梦姣需要连续五天每天输入“动员剂”,将骨髓中的造血干细胞动员到外周血液中,再通过外周血循环,用机器采集干细胞混悬液。1月26日,打完第9针“动员剂”后,朱梦姣顺利地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工作。 捐献完成后,朱梦姣一直在家休息。“其实整个采集过程就像献血一样简单、安全。”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