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春运首日记者直击“不一样的回家路”:互联网出行、团购助力“平安回家”
2021-01-29 07:2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实习生 王溢辉 程子桐 赵恺踑 蒯钰君 黄颜雨 记者 徐媛园 摄影 陈俨 赵雨晨)春运首日,因疫情防护需要,南站到达大厅通往停车场的入口全部关闭,开车或者需要乘坐出租车、网约车的乘客需要先完成出站,再前往相应的停车场。记者发现,除了南站醒目的标志,不少乘坐网约车的乘客都举着手机,通过精准的导航很快就顺利找到停车场入口。这个春运,滴滴出行对平台进行了适老化改造,推出了“一键叫车”,另外,滴滴在南京也推出了首个网约车消毒点。昨天,扬子晚报记者进行了体验。

在“幸福小康照相馆”,领取打车券和单车券

手机“一键叫车”

在南京南站“一键叫车”很便捷,可“无缝换乘”

在南京南站打卡了“幸福小康照相馆”,领了十来张“打车券”和单车券后,记者准备体验一下南京南站站内高铁+网约车的“无缝换乘”。“在到站前通过滴滴APP预约好出行订单,选择出发点,滴滴会推荐南站可以乘坐网约车的几个点位,订单成功后,手机屏幕上就会出现一个导航,里面包括场景图片和方向的指引图示,非常清晰,和司机确认后,出站就可以前往。”旅客李女士表示,这样的出行方式也避免了排队等车,省时也安全。记者打开手机,果然出现了“南京南站P5停车场”的推荐和导航,记者跟随导航一路轻车熟路就到达了停车场。

在停车场,记者遇到了南京市民刘先生。刘先生今年62岁,智能手机会用,就是眼睛有些花。于是,这次出站,他特地选择了“滴滴老年版”小程序的“一键叫车”功能。记者看到,小程序页面字体很大,内容也十分精简,确认目的地,然后点击一键叫车就可以顺利完成下单。刘先生说,他是老花眼,但是可以看清上面的字体。记者了解到,“滴滴老年版”小程序,为了进一步方便老人的操作,除了放大字体、精简屏幕内容外,还设置了预设目的地的功能。老人可以在子女、社区工作人员及其他亲友的协助下注册并进行首次实名认证,然后设置10个常用地址,可提前输入超市、学校、子女住址、医院等场景的地址;当老年人有出行需求时,只需打开“滴滴老年版”小程序-选择常用地址,即可呼叫滴滴快车,实现“一键叫车”。

考虑到部分老年人没有智能手机或不习惯使用手机叫车方式,滴滴还成立老年人电话叫车小组,为老年人提供电话叫车服务,这项功能目前正在广州试点。

滴滴表示,将不断升级各项功能,包括“一键叫车”支持呼叫更多车型、开通亲友代付通道、接入交通部电话叫车热线等。滴滴将持续关注、收集老年用户及其亲友的使用反馈,不断优化老年人打车服务。

南京7处网约车线下防疫消杀站启动,乘客不戴口罩司机可拒载

“您好,请您系好安全带,戴好口罩,我们现在出发……”春运保障期间,滴滴在全省率先开展线下车辆集中消杀工作,截至春运首日,全省设立47处滴滴线下防疫消杀站,为网约车、巡游出租车提供车辆免费消杀服务。滴滴网约车司机还可以在这里领取日常必备的口罩。其中,南京首批7个线下防疫消杀站已经正式开张,滴滴也成为行业首家提供线下消杀服务的网约车企业。

滴滴出行南京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南京首批开放7个线下防疫消杀站,经过前期试运行的测试和改善,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日均接纳900辆次的车辆进行消毒。”该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南京网约车司机防疫意识普遍较高,每天报名消杀的司机数量呈上升趋势。“我们为司机提供免费的服务,希望给司机和乘客多一份安心。”

针对现阶段南京防疫形势,应主管部门要求,从去年12月底开始,滴滴在南京加强司机、乘客端的防疫宣传,尤其是对司机端,运用人脸识别等技术,加强管控。

对于司机端,滴滴在南京通过司机端语音播报、短信、电话外呼等多种渠道向司机传达相关防疫知识,并要求司机签署防疫安全承诺书。要求司机们不聚集、勤通风,每天出车前确认车辆已消毒,拍照上传照片和视频,并进行定时消毒,做到相关的防疫要求。

疫情期间,司机必须全程佩戴口罩,平台通过线上审核技术识别其口罩是否规范佩戴,行程中及行程后也会再次抽查,对未戴口罩的司机实施相应管控措施。

同时,乘客端也会通过APP在行程中轮播防疫内容“根据疫情防控要求,请您乘坐网约车时务必全程佩戴口罩”。如果乘客在司机提醒后仍坚持不佩戴口罩,司机有权“拒绝其乘车”。

2021年春运期间,有些司机响应号召选择就地过年,但因疫情、家人团聚、返乡等原因,仍有部分司机师傅无法出车接单。根据滴滴出行数据预测,春节期间的打车成功率只有58%,司机在线数量对比最近一个月将下降46%,大家打车依旧会不太容易。

在2月7日至2月20日(腊月廿六至正月初九),全国平均打车成功率相对比2020年12月将下降15%。其中,2月11日至2月13日(除夕至正月初二)将是打车最难的3天。为提升打车成功率,保障春运期间的防疫安全,滴滴将推出多项举措。包括发放3亿元“春节坚守奖励”、 所有“春节司机服务费”全额给司机、赠送保险礼包等。

此外,滴滴成立了安全和防疫专项工作组,联动安全、客服、业务等多部门共同协作,7×24小时在线,及时跟进和研判疫情防控形势变化,实时响应疫情防控部门的流调需求。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