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太极拳,圈粉年轻人还得下“功夫”
2021-01-19 06:4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020年12月17日晚,我国单独申报的“太极拳”项目,经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保护非物质文化遗产政府间委员会评审通过,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作为蕴含中国传统文化和修身养性元素的传统体育项目,太极拳运动仍然面临诸多发展困境。记者采访发现,太极拳“圈粉”年轻人还需时日。

习练人数越来越多,

但鲜有年轻人主动参与

去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在武汉大花山方舱医院,南京市中医院的第三批国家中医医疗队员,带着部分新冠肺炎患者,练起太极拳、八段锦,用中医外治法调理身体。

习练太极拳不仅可修身养性,也能强身健体。不管是在公园广场还是健身场所,习练太极拳的市民在逐渐增多,记者最近探访了位于南京奥体中心的南京陈氏太极拳馆。晚上7点,十几名学员正在教练带领下习练太极拳,一招一式都不带含糊。该馆负责人透露,几年间他们累计培训5000余人次,学员年龄段主要集中在40岁-65岁,年龄最大的已78岁。

“太极拳不仅是一种拳术,更是一种文化。”在丈夫带领下习练了8年太极拳的吴女士表示,长期习练太极拳有强身健体的功效。“听说太极拳申遗成功了,我们都很高兴,希望能改变太极拳适合年老体弱者习练的固有印象,让太极拳文化更好地在年轻群体中传播和发展。”

拳馆负责人表示,虽然近两年学员人数一直呈上升趋势,但是主动过来报名学习太极拳的年轻人还是很少。“大多数年轻人还是会选择跑步或瑜伽这样的项目,太极拳在年轻人中还是属于小众项目。其实太极拳也很适合年轻人,尤其对‘低头族’来说,练太极拳对腰颈椎病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练过一段时间就放弃了,大家听说我在练太极拳都很诧异,由于工作比较忙,就没有坚持下来。”90后上班族小周告诉记者,身边很少有同龄人去练太极拳的。

申遗成功实至名归,

对普及大有好处

太极拳申遗历程长达12年,此前也曾多次申报,但因申报项目过多等原因,均与世界级非遗擦肩而过。此次太极拳申遗成功,不仅圆了太极拳长达10多年的申遗梦,还杜绝了太极拳被他国“抢注”的可能性。

扬州太极拳协会会长兰建华认为,太极拳申遗成功能进一步提高太极拳知名度,也为太极拳在国内、国际的普及和发展提供了契机,更有利于壮大太极拳相关产业。

南京理工大学动商研究院院长王宗平表示,太极作为我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早就应该被确立为非遗”,因为“太极拳在国内国际影响已经很大了”,这次申遗成功只能说是实至名归。“申遗成功有利于推广、普及太极拳,太极拳作为中国传统文化符号之一,申遗成功意味着它得到了世界文化界、武术界的认可。”

太极拳有利于锻炼、提升人的专注度,“现在很多小孩学习成绩不好,一个重要原因是专注度不够。”王宗平说,练习太极拳的器械、场所等条件要求不高,它既适合单人练习,也适合群体演练;既适合场馆内练习,也适合露天演练。此外,相比于其他运动,太极拳更强调脑、身、心合一,重视手脚脑并用,能够全面、均衡活动全身肢体、关节等部位。

兰建华认为,相比于其他运动,太极拳除延年益寿和不受场地、器械、人数等限制外,其特有的锻炼方式还很安全,能够避免造成肌肉、关节、韧带等损伤。太极拳具有普适性,不同年龄段、体质的人均能练习太极拳,很多中老年人、尤其是中老年患者做不了剧烈运动,对他们而言,太极拳是比较合适的运动。

太极拳长足发展,

仍面临不少困境

在中国,太极拳爱好者占国民比例仍很低,而且,太极拳练习者的年轻化程度还不够,甚至打太极给人以“老年人专属运动”的印象,王宗平认为缺乏年轻人参与,不利于太极拳的推广、普及。他接触到的太极拳练习者中,绝大多数都是中老年人,主动选择打太极的青少年较少。

有研究表明,持续30分钟以上、中等偏上强度的运动才可以刺激内啡肽分泌,内啡肽被称为“快乐激素”“年轻激素”,能让人感到欢愉和满足,帮助排遣压力、不快。“马拉松多么枯燥无味,但为什么依然很多人热衷参加?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运动能够产生‘快乐激素’!”王宗平认为,太极拳的宣传推广之所以未达到理想效果,原因更多的是目前多数受众并没有享受到这项运动的乐趣。

谈及太极拳推广、普及中的瓶颈,兰建华认为,太极拳运动之所以普而不及,人才培养受限是关键。太极拳的用人单位太少,缺乏固定、足够的就业门路,有限的需求极大限制了太极拳人才的培养,很多太极拳拳师迫于生计不得不改行,极大冲击了太极拳的人才队伍建设。“我们要在太极拳就业上狠下功夫,让更多太极拳拳师学有所用。”

值得欣慰的是,2019年研究制定的《武术产业发展规划(2019-2025年)》已将实施太极拳健康工程写入规划,规划明确要通过举办世界太极拳健康大会等特色太极活动、积极推广太极拳健康工程技术体系、同步加大武术宣传力度等措施推广太极拳运动,这将为推广太极拳创造更好条件。

记者 顾志铭 黄欢

见习记者 韩宗峰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