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告别“大板房”,住上“安心房”
2021-01-19 06:4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记者 万小珍

2020年12月21日,常州市天宁区的吴全珠老夫妻俩挑了冬至好日子,安排将浦北新村36栋乙单元301室的老物件逐一搬上货车,就此告别40年“大板房”生活。记者了解到,常州市天宁区“大板房”专项治理以来,3个小区共1335户“大板房”居民实现一个月内全面签约腾空。

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将“民生福祉达到新水平”作为“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常州紧紧围绕“改善人民生活品质,提高社会建设水平”,把群众关心的“身边小事”当作党委政府的“头等大事”。2020年5月12日,常州市委书记齐家滨在市政协十四届四次会议上明确,要加快启动中心城区近22万平方米“大板房”治理专项工作,优先落实异地安置房建设,年内开工、后年交付,两年内彻底解决这一老大难问题。

“大板房”是指由预制钢筋混凝土大板拼合焊接而成的装配整体式住房。“一块薄水泥板就是一堵墙,隔音差,雨天还渗水。”吴全珠已经82岁,当年大成一厂与水电公司为员工争取福利房,老两口带着两个女儿住到这里。“天宁区大板房大多建造于上个世纪80年代初,受制于当时条件,大板房使用年限短、抗震设防低,急需进行治理。”天宁区区委办副主任季卫东介绍。治理过程中发现,鉴于“大板房”面积普遍较小,65.54%的房屋均在60㎡以下,面积同等置换难以满足居民生活需求。经过多轮商议,天宁区在原合法建筑面积基础上提供12㎡或原建筑面积的20%作为置换改善保障面积且不需结算,确定了65㎡、75㎡、90㎡3类房型,同时明确,加上改善保障面积后仍不足房型面积的部分以开发成本价进行结算。以吴全珠家为例,家住三楼,面积59.86平方米,签字后获得异地安置小区住房75平方米,另外还有过渡费3.75万元。

“做梦都没想到还能住上电梯房。”吴全珠听社区介绍,她所安置的红庙头地块,位于天宁城区,地铁交汇,规划有儿童和老年人活动场地、室外健身器械、居家养老服务用房和便利店等配套设施。

天宁区区长许小波介绍,“大板房”专项治理中,产权置换房屋的建设,天宁坚持“两个聚焦”:一是聚焦“质”,产权置换房屋完全按照纯商品住宅房屋的建设要求,进行规划、设计、建设和交付,绝对保证房屋质量;二是聚焦“快”,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尽可能压缩工期,确保在2022年年底前,让老百姓高高兴兴地拿到新房钥匙,早日让居民住上“新房、暖房、安心房”。

近期,天宁区正按照“先腾空先选房”的承诺组织开展选房工作。吴全珠把老邻居电话号码挨个记录在册,“都是几十年街坊,我们约定搬了新家还要做邻居!”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