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乔莉:看到现在的武汉,忍不住潸然泪下
2021-01-18 06:3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去过武汉了,经历了太多,感受不一样了!现在更加热爱自己的国家,更加热爱自己的职业。”乔莉告诉新华日报·交汇点记者,“前不久,我刚刚去武汉开了一次会。这是驰援武汉回来后我第一次‘故地重游’。徜徉在人流如织的武汉街头,看到大爷在悠闲散步,大妈们在欢快地跳着广场舞,小夫妻在遛狗,孩子们在追逐嬉戏……一切都是那么美好祥和、充满了烟火气。”此情此景让乔莉不禁感慨万千、潸然泪下。

【2020故事】 时光倒转到2020年2月12日晚,江苏省人民医院接到快速组建一支医疗队整建制接管武汉市第一医院一个重症监护病区的紧急通知后,医院立即沸腾了。200多名来自重症医学中心、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等科室的医护人员及管理保障人员争相报名,医疗队一夜成军,次日火速赶赴武汉。急诊医学中心主任医师乔莉就是其中一员。

来不及多想,也来不及与更多的亲友道别,火速准备了一个简单的行囊,乔莉就踏上了去武汉的征程。

出了机场,就是战场。武汉市第一医院ICU是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建制接管的病区。凭着多年积累的急诊经验,乔莉很快克服了工作中药品短缺、防护服不足等种种困难,迅速进入战斗状态。无论穿刺,还是气管切开,甚至是体外膜肺ECMO,她都出色完成,成为医疗小组当之无愧的骨干。

“2月19日上午,到武汉的第6天,病区里一位呼吸衰竭的患者,突然出现了休克症状,我立即向领队报告,要求紧急安排后方专家远程会诊。”乔莉说,收到请求后,千里之外的江苏省人民医院远程会诊中心专家组迅速集结、会诊,专家们认为病人不仅要调整用药,还要采取颈内静脉穿刺、置管、中心静脉压监测等措施。这艰巨的穿刺任务自然又落在了乔莉身上。

病人的穿刺部位恰恰就在颈部,而厚实的隔离服、护目镜、头套等严重地阻碍了乔莉的视野,“我必须把腰弯成90度,俯下身贴近病人的脸。最近的时候我和患者的头部几乎是靠在一起的。穿刺时,戴着三层手套,摸不到血管,手头又没有超声引导,怎么办?我只能用右手将患者头部转过去,再用我的左手食指、中指在患者右颈部,寻找穿刺部位,1秒、2秒…… ‘摸到了,就在这!’”乔莉凭着手感和多年的经验,一针穿刺成功,迅速实施颈内静脉置管,为患者打开了“生命通道”。这也是江苏省人民医院医疗队在武汉完成的第一例无超声引导下的深静脉置管。

“无论患者病情多么危重,只要到了我们病区,我们都会想尽一切办法、全力以赴救治,决不放弃。”乔莉说,这样的场景,几乎每天都会在武汉医院的ICU里上演。

“在武汉前线我亲眼看到,中央为了救治新冠患者,不惜一切代价,从全国调集了最优秀的医生、最先进的设备、最急需的资源。”乔莉说,党中央提出的“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在抗疫中充分彰显,充分体现。

【跨年感言】 “虽然2020年大家都过得不容易,但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乔莉不紧不慢地对记者讲着这些经历,淡定、从容,好像这些事是发生在别人身上,与她无关。“生在中国,活在当下,真好!”乔莉说,这不是大话、空话,而是亲身体会。“多做点、多学点,救治更多病人!”谈及今年的愿望,她说道。

【2020这一年】 在这场与新冠病毒的较量中,江苏的医务工作者以浓厚的家国情怀,危难时刻甘于奉献、勇于担当。从大年初一晚上首批江苏援湖北医疗队集结驰援湖北,至4月13日全省援湖北医疗队最后一批队员凯旋,我省先后派出2800多名医护人员支援湖北抗击疫情,是全国出发时间最早、坚持时间最久的援湖北医疗队之一。

记者 仲崇山

标签: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