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儿童平衡滑步车仅三成达标 长三角消保委联盟发布团体标准
2020-12-01 08: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国丰 马燕  
1
听新闻

近期,上海、江苏、浙江、安徽三省一市消保委联合对长三角地区市场上和部分电商平台销售的儿童平衡滑步车商品开展了比较试验,并于昨日发布了比较试验结果和团体标准。

本次发布会由江苏省消保委副秘书长居上主持,上海、浙江、安徽消保委相关人士出席并致辞。

江苏省消保委监督部主任赵鑫介绍,本次试验涉及27个品牌计30款样品,最终仅有9款样品符合相关标准要求。由于目前没有关于儿童平衡滑步车的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因此,此次比较试验中借助了国家儿童玩具标准GB6675-2014及皮革和毛皮有害物质限量标准GB20400-2006对儿童平衡滑步车的有毒有害物质、产品标识和结构安全性等进行测试。

有2款样品的部件中检测出可迁移的重金属含量超标,2款都是涂层中铅含量超标,其中1款样品涂层中铬含量也超标。9款样品的部件中检测出DBP、BBP和DEHP三种增塑剂总含量超标。

本次试验的检测机构亿科检测认证有限公司总监朱光介绍,增塑剂常出现在塑胶把套和座皮上;重金属超标容易在车身的喷粉、涂层出现。

18款样品不符合国家强制标准相关条款的要求,主要体现在小零件等方面。如果小零件被误食,容易堵塞喉管造成窒息;活动部件的间隙有夹伤儿童手指的风险;较薄的塑料薄膜更可能会吸附在儿童的口鼻上,使其不能呼吸。

现场展示可见,有的车轮上的螺帽、车身旁的小零件,用手一拧就可轻易旋动取下,这样就比较危险。“而标准是只有借助工具才能旋下来”,朱光介绍。存在问题的21款样品中,有多达11款样品有两个及两个以上的不符合标准项目。小零件、增塑剂和活动部件间的间隙等项目出现问题所占的比重最大,分别为32.43%、24.32%和24.32%。

江苏省孕婴童用品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赵静介绍,为了规范市场,保证消费者的合法权益,长三角地区三省一市消保委组织相关检测单位和生产厂家,制订了团体标准T/JSMBPA 001—2020B《儿童平衡滑步车技术规范》,目前已通过江苏省孕婴童用品协会注册,并在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网站上公示。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