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省司法厅负责人走进政风热线 努力提供更有温度的法律服务
2020-12-01 06:3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11月30日,省司法厅副厅长张亦军、副厅长张武林和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走进省《政风热线》直播间,全省13个设区市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同步在线,实时回应群众诉求。

有网友咨询,委托家人摇号购房需要公证,但因疫情无法回国该如何办理公证。“可以通过远程视频办证服务系统来解决。”张亦军说,为解决这部分当事人的困难,省司法厅组织开发了江苏省远程视频办证平台,这位身在国外的网友只要登录平台,登记注册后和公证人员预约沟通,按照要求提交相关材料,用手机视频完成确认程序,就能像到现场一样完成办证手续。

“不见面”还可办理很多业务。如今,涉及夫妻之间、父母子女之间处分财产的委托,包括其他人员之间不涉及处分财产的委托,以及不涉及转移或放弃权利的声明、签名等公证事项,都可以用“不见面”的方式在平台办理。张亦军介绍,今年疫情发生以来,全省司法行政系统推出了“一揽子”便民服务举措。目前,全省两万多个村、社区配备了专业法律顾问,建设了标准化的人民调解社区工作室,培训了100个家事类社区调解员,法律援助覆盖人群超过8万人次。全省司法系统还推出了公共法律服务进网格、进家庭、进乡村、进项目、进园区活动,努力打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今年6月,南通于女士的父亲因车祸受伤,对方负全责。近期,于女士却接到自称律师事务所销售人员的电话,称其可以通过代理运作,评定伤残等级,获得较高伤残补偿费用。“这种律师销售是不可信的。”省司法厅律师工作处处长曹扬文指出,律师通过诱导来承揽业务是违反规定的,一经查实,设区市司法局可对其给予警告、罚款或者没收所得等处罚。

有网友咨询,过世老人银行卡里的钱,是否必须公证才能取出?省司法厅公证管理处处长翟洁君回应,要不要公证取决于银行。银行基于为储户保密的原则,一般来说不会把储户的钱透露给非存款人,这时选择到公证处办理继承公证,可以顺利查询和取出老人的存款。

一位南京市民询问,老人临终前立了两份遗嘱,一份是公证遗嘱,一份是手写遗嘱,到底哪份有效?翟洁君回应,目前根据继承法规定,所有遗嘱按照先后顺序,后面的取代前面的;如果有公证遗嘱的话,公证遗嘱的效力优先,“继承法明确规定代书、口述、打印的遗嘱不可以撤销或者修改公证遗嘱”。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明年1月1日民法典施行后,关于遗嘱的规定增加了打印遗嘱和录像遗嘱,同时删除了公证遗嘱效力优先的规定。尽管所有的遗嘱效力一样,但在发生纠纷后,特别是在诉讼中,公证遗嘱将具有更高的证明力——公证法和民事诉讼法都规定,经公证证明的法律行为、文书应当作为认定事实的根据,除非有相反证据足以推翻该项公证证明。

一位南京市民反映,他家是低保户,需要法律援助服务,但社区帮忙申请后,律师给他打了个电话就没了消息。遇到这样的律师该怎么办?

“把联系方式留给我们,核实后为当事人指派新的律师。”省司法厅法律援助中心主任芦学林现场回应,如果情况属实,这是为其服务的律师没有尽责,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处理。“法律援助虽然是免费的,但质量绝对是有保障的。”芦学林强调,低保户是司法部门法律援助的重点群体,法律服务质量也是司法部门关注的重点,律师在工作中懈怠或者不作为,当事人可以向当地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投诉,司法部门会进行相应的处理。

“今天现场以及后台提出的所有问题,节目后我们都将进一步梳理分析,确保事事有回应、件件有落实。”张亦军最后表示,人民群众的关心关注永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立足点和着力点,全省司法行政系统将努力提供好更有质量更有温度的法律服务。

记者 陈明慧

标签: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