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重阳节,初九来了周周来!敬老爱老,南京人的日常风尚
2020-10-26 22:4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学生们上台给老人表演节目

观看学生表演的老人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喻婷)10月25日是一年一度的重阳佳节,南京市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的大院内一大早人头攒动。一楼的大厅装饰一新,来自南京商业学校的学生们兵分两路,一路自发给老人们带来歌曲表演,另一路来到厨房亲手制作清水蛋糕。门外,预约探视的家属正在排队填写探视表格,给老人们采买的各种生活用品在地上堆成了小山。94岁的柳奶奶和院里的老年朋友们欢聚在台下,随着音乐节奏不时地摆摆手,整个福利院沉浸在一片热闹的海洋中。

九九重阳节,浓浓敬老情。每年重阳节期间,“爱老”“敬老”呼声尤为高涨,各种形式的庆祝活动也层出不穷。然而,当重阳节过去,凝聚在老人身上的关爱与注视是否也像彼时的热闹一般褪去呢?新江苏实地走访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直击重阳节过后老人们的生活。

看报的老人

夏奶奶(右一)和伙伴聊天

26日早上9点,建邺区社会福利院内没有了前一天的热闹,大院里几位老人正在看报、锻炼,零散有几位家属来到福利院,放下物品后便匆匆离去。“今天天气好得很,我要下来走走。”已经在院里慢走了两圈的夏奶奶,瞧见同一楼层的伙伴坐在院里晒太阳,主动走上前交流起来。聊起昨天的重阳节活动,夏奶奶顿时喜笑颜开:“我喜欢热闹,他们来这里又唱歌又跳舞,还给我们做蛋糕呢。”来到福利院已经3年的时间,每年的重阳节活动在夏奶奶这里却显得“普通”:“每周都有孩子来看我们,给我们表演节目,还做糕点,我觉得每周都过‘重阳节’。”

学生们做蛋糕

除了学校社团组织的来访,福利院也给老人们在日常生活里安排了有趣的文娱活动。“每天10点到10点半,我们有一个唱歌小组,自己排练自己唱歌,练得好逢年过节我们还可以上台表演。”夏奶奶笑弯了眼,谈论起自己在福利院的老年生活。除了歌唱比赛,楼层管理员还会征求老人们的意见,播放电影。

福利院后厨

老人们午餐

福利院外一派宁静,内里的厨房不受影响,尽管没了前一天人头攒动的热闹场景,厨房却还是热忙得火朝天:搬运食材、配菜、热锅、炖汤,灶火在台间闪动,叮叮当当的锅具碰撞声组成了后厨里独特的交响乐。“老人们的身体机能随着年纪增长会出现退化,饮食方面需要格外注意。”建邺区社会福利院的金佳慧助理介绍,“重阳节当天学生们自己制作的蛋糕,我们都要叮嘱白糖剂量,尽量做成无糖蛋糕,方便院里的老人食用。”金佳慧边走边注视着在院内自由活动的老人,接着说到:“敬老爱老不分节日,如果不是今年的疫情影响,我们几乎每周都会有大中小学的学生和社会团体来,节日只有一天,日常才是关键。”

护工照顾行动不便的老人

最美“夕阳红”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一场节日带来了格外的欢笑与热闹,当节日过去,热闹褪去,留下融在日常生活里的敬老与爱老宝贵如鎏金,闪耀着平凡而伟大的光芒。

标签:老人;学生;表演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