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从娃娃抓起,“长”在校园里的人防教育体验馆
2020-10-26 21:2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黄泽文)如何在危险时刻保护好自己,让空洞的内容化成具象的实践?宿迁人防给出了自己的答案。10月22日,“不忘初心担使命,新闻媒体看人防”环省行媒体采风团来到宿迁,从学校教育角度看宿迁人防的特色工作。

老师带领同学们参观人防教育体验馆

在宿迁青海湖路小学5楼的人防教育体验馆,四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正在上一节特殊的“课”。“同学们往上看,展厅顶部的蓝天白云象征着和平时期,和平时期,我们也要有危机意识,今天来学习了解什么叫空袭警报。”老师边讲解边向同学们演示了手摇、电动、电声、多媒体警报器的使用方法,还带着孩子们观看了人防安全知识场景短片。

老师在讲解人防知识

青海湖路小学政教处主任王敏介绍,面积约140平方米的人防教育体验馆,按照战时人民防空“鸣、走、藏、消”四个防护要素进行展厅布置,通过紧凑的墙面布展和多媒体方式,利用声、光、电、影视互动等现代化科技手段打造融知识性、趣味性、互动性为一体的教育体验馆。

“场馆就设在普通教室旁,课程的开设让我们的学生从小就能学习到人防的相关知识,树立相关的意识。”王敏说。据悉,青海湖路小学人防教育体验馆是宿迁首个人防专用教室,也是全省首个校园人防教育体验馆。

太湖路小学人防宣教室

宿迁人防办张卉介绍说:“不光在小学,我们在中学也有设立相应的人防体验馆,根据学生的年龄段来量身打造相应的课程内容。” 在即将投入使用的太湖路小学人防宣教室内,可以看到,主题内容分“鸣走藏消”四大板块,辅以一定的校园安全宣传内容作为补充。

马陵中学西校区地下人防工程

马陵中学西校区内的地下停车场是一处人防工程,该项目结合校园教学楼建设,2019年10月立项,2020年9月竣工验收,总建筑面积达到2000平方米,战时功能为二等人员掩蔽工程,平时用作教职工汽车库,可停车56辆。走访发现,人防工程内设有隔绝、滤毒、清洁三种铃声,便于战时封闭工程时的空气切换。

标签:教育体验馆;教育;同学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