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又一波秋色来了,到石象路看“石象鹿”吧
2020-10-23 09:1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徐昇/文 陈金刚/摄)一年一度等秋浓。眼下,在南京钟山风景区,浓浓的秋意已经浸润山野,爬上枝头,而其中最特别的莫过于有“最美600米”之称的石象路。记者了解到,10月23日是霜降节气,随着气温骤降,石象路将迅速步入秋意最浓的状态。让游人惊喜的是,明孝陵还多了一群“小家伙”,可爱的梅花鹿会在石象路、梅花妆韵大草坪等赏秋佳处出没,等待与游客们邂逅。

到明孝陵赏秋你还能邂逅可爱的梅花鹿

明孝陵石象路是南京最有名的赏秋景点之一,每年此时都吸引着全国各地的游客慕名而来拍照打卡。石象路的秋,与其他地方都不相同。石象路有着600多年的历史,两侧神道石刻沧桑古朴。古老石刻间错落种植着乌桕、榉树、银杏、三角枫、枫香、黄连木等树种。每年进入深秋,各种秋叶五彩缤纷,银杏的灿黄,三角枫的火红,乌桕的艳丽,层林尽染,谱出秋天的长调,站在主干道上,一路秋色,尽收眼底。

“今年色叶树变色,比去年提前了一周。”中山陵园管理局园景园容处孙琴告诉扬子晚报记者,山间众多秋季彩叶树种中,最先红的当属榉树,一般从9月初开始。到了10月上中旬,随着气温降低,乌桕变色,多为绿色变至黄色,最后变为红色。由于乌桕个体差异大,有时同一棵树会呈现红色、绿色、黄色三种颜色,“三色树”非常漂亮。最后变色的是银杏和枫香。目前,石象路两旁的各类树木已是落叶铺地。

“今天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的‘霜降’,即已进入深秋季节,石象路的色叶树种将陆续‘上妆’,进入一年中最美的时候。”孙琴介绍,除了色叶树种,石象路两侧是成排栽植的桂花,近日二茬花飘香,花量比头茬花更多,游客走在石象路上可以闻到清甜的桂花香。艳丽的木芙蓉也盛开了。

今年到明孝陵赏秋的一大亮点就是游客能偶遇萌萌的小鹿。今年7月,梅花谷东侧的“长生鹿苑”正式开放。目前,每天上午8点半到下午3点期间,“长生鹿苑”里散养的小鹿,会不定时地出现在石象路上,吸引大家前来打卡“最美600米”的如画秋景。本周天气晴好,游客在明孝陵欣赏秋景时,600年的石兽与小鹿同框,可爱的梅花鹿沐浴在阳光中,仿佛披上一层金色的毛毯,显得格外温暖。

今年红枫节首次推出夜间赏枫活动

说起南京的红叶,人们第一个想到的必然是栖霞山,它最能代表南京秋天的色彩。日前,南京市第十一届(森林)旅游登山节暨第二十届“秋栖霞”红枫艺术节已经拉开帷幕,持续至12月20日。红枫艺术节期间,景区票价为40元/人。今年景区新增植了色叶乔木及观花植物万余株,品种更加丰富。

目前,景区内的红叶树整体长势较好,随着温度的不断降低,逐步进入变色阶段。由于今年降温较早,如果雨水充沛,红叶将比往年更早地进入最佳观赏期。本届红枫节首次推出夜间赏枫活动,等到了11月中旬红枫最美的时节,夜枫主题音乐会也将首次亮相。

记者了解到,栖霞山的“压轴红”叫做鸡爪槭,它是栖霞山最迟变红的红叶品种。鸡爪槭是一种灌木,在栖霞山主要景区和道路两侧都有分布。它色泽艳丽,姿态优美,枝条柔和,但它的变色对温度要求非常苛刻,而且生长在林下。此外,鸡爪槭也是色差对比最明显的品种,有的鸡爪槭上半部分是红色的,下半部分还是绿色的,“上红下绿”或“上红下黄”,抑或“上黄下绿”,特别是经过雨水洗礼的鸡爪槭格外干净、通透,是很多摄影爱好者非常喜爱拍摄的题材。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