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禁产令”来了,水银体温计将“绝版”
替代品“测不准”成网友最大疑虑,怎么办?医院专家给出建议
2020-10-23 09: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杨彦)根据国家药监局发布的公告,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将在2026年禁止生产,彻底退出市场。其中价格低廉、测量准确的水银体温计,几乎是家家户户的必备品,伴随了几代人的成长。“禁产令”一出,不少网友陷入了纠结:虽然说水银体温计确实有隐患,但对作为替代品的电子体温计,“测不准”成了网友们最大的疑虑。

“禁产令” 2026年起,全面禁产含汞体温计、血压计

近日,国家药监局在其网站发布《国家药监局综合司关于履行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明确要求,自2026年1月1日起,我国将全面禁止生产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

据了解,本次《通知》是中国对于2013年在日本签署的《水俣公约》所承诺责任的履行,迄今为止,缔约国已超过50个。从国际上来看,欧美大部分国家都已全面禁用包括水银医疗设备在内的一切和汞有关的工业制品。

“禁产令”一出,就成了热议话题。我们熟悉的水银体温计(即含汞体温计),几乎伴随了几代人成长,如今面临禁产,网友们的情绪有点复杂:有人认为,这几年因为水银体温计破损导致的危险事件屡屡见诸报端,这样存在风险隐患的水银体温计,确实应该退出市场;也有人觉得水银体温计远比各种电子产品测得准确,不少网友甚至表示要在禁产之前多囤几支。

记者探访 市场尚未受影响,有医院已经开始“迭代”

在含汞体温计和含汞血压计产品“禁产令”发布后,记者走访了南京几家零售药房,发现目前还可以轻松买到水银体温计。网络购物平台上,水银体温计也“货源充足”,价格7-9元一支,与“禁产令”发布前没什么变化。

医院使用体温计较多,水银体温计使用依然很广泛,但也有部分科室在“禁产令”之前已开始测温产品“迭代”。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临床工程处羊月祺处长告诉记者,医院新生儿科已经全面使用电子体温计,来替代原来的水银体温计。

羊月祺认为,这种迭代是大趋势。各类电子体温计(血压计)在使用时注意操作使用规范,测量的精度已经够满足医疗或者家庭测温测量的需要,与水银体温计相比,优势明显。比如水银体温计如果使用不当,很容易造成人体伤害和环境污染,尤其是家庭使用场景中,使用电子体温计、血压计,更能避免汞伤害的风险;在机场、车站、码头等大规模人流量测温场所,电子体温计还有测量方便的优势,特别适合体温筛查。

羊月祺同时认为,在一些专业机构,如医院、应急救援机构等,保有部分含汞体温计或者血压计,由专业人员操作使用,应该还是可以的。

权威释疑

担心电子体温计测不准?来听专业人士怎么说

“同一时间测体温,耳温枪和水银体温计能差上一度,差得也太多了!”“都说超过38.5℃就得吃感冒药,电子体温计测不准的话,我怎么给宝宝用药呢?”对于“接班”的电子体温计,市民们的疑惑不少。

江苏省人民医院妇幼分院、江苏省妇幼保健院儿科陈筱青主任医师告诉记者,不同的测温工具、测量方法,度数会有偏差。一般来说,肛表温度计测出的温度最高,但现在用得很少;其次是舌下口表温度计,接下来才是测量腋温、耳温、额温的体表温度计。总体来说水银体温计测量腋下要测足5分钟,结果更准确。

但专家们也表示,选择合格产品、正确使用,电子体温计的精度已经可以满足家庭测温的需要,判断孩子病情还需要综合精神状态等其他情况。

对于纠结孩子体温在38.5℃这样的“临界点”上要不要吃药的问题,陈筱青表示“很好解决”:吃不吃退烧药得看趋势。比如说测出38.5℃,家长可观察孩子一个小时,如体温还是往上走,那可以给孩子吃退烧药,如已有下降趋势,那就继续观察,暂时不用给药。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