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人,中秋国庆8天假期出行攻略看这里
2020-09-25 14:5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2020年中秋国庆节放假时间为10月1日—8日。9月25日,江苏省交通运输厅、江苏省公安厅、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举行的中秋国庆假期出行服务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根据大数据显示,今年中期国庆假期公众出行意愿明显增强,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349-356万辆/日。

今年中秋国庆假期特点

免费通行时间长。今年,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将会继续实施。根据交通运输部相关规定,10月1日零点起,全国高速公路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持续到10月8日24点。

部分跨江大桥将对货车继续限时错峰出行。为有效均衡路网变化,缓解交通拥堵提高通行效率,跨江大桥货车限时错峰出行政策、区域有所调整。限行时间为:9月30日12时至10月1日22时,10月7日、8日每日8时至22时。限行车型为:除运送鲜活农产品、应急救援车辆和服务区油品保障运输车辆外,其他黄牌车辆一律限行。具体情况大家可以留意 “江苏交通”微信公众号和“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微博”。

路网交通流量和出行预测

路网流量平稳增长,最高日流量接近400万辆。预计今年中秋国庆期间全省高速公路日均出口流量将达349-356万辆/日,较去年同期增长4%-6%,其中流量最高日预计为假期第一天(10月1日),出口流量有望达387-394万辆。

早晚高峰流量较大,返程车流趋于平稳。假日期间,预计全省高速公路路网流量处于高位运行,每天基本呈现“双峰”变化趋势,早晚高峰流量较大。受多种因素影响,预计部分公众于9月30日开始提前出行,并于10月4日开始选择提前返程,假期返程车流将趋于平稳。

车型结构有所变化,货车占比略有上升。

随着复工复产进程的不断推进,高速公路货车流量较去年同期增长较多。流量大、客货车混行无形增加了路面动态交通安全风险,也进一步加剧常规大流量路段交通拥堵,交通安全风险预计比去年有所增加。

过江通道流量分布不均衡,潮汐现象依然较明显。中秋国庆期间,我省高速公路过江通道中,部分通道交通流量较大,在高峰时段将会出现车多缓行拥堵现象。易拥堵缓行路段、易拥堵枢纽、易拥堵收费站和易拥堵服务区的详细情况,请参考《2020年国庆全省公路网出行服务指南》。

干线公路出行方面,预计中秋国庆假期我省普通干线公路,日均断面交通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4%左右。流量最高的一天预计在9月30日,较平时增加4%左右。普通国省干线公路每日有两个流量高峰,早高峰为8:00-10:00,晚高峰为16:00-18:00。车辆结构方面,全省普通干线公路客车流量占比约为73%。

客运出行方面热门线路。今年中秋国庆假期,受“沪苏通”铁路正式运营,以及疫情防控常态化影响,公路客运传统热门线路相较往年有所变化。省外热点流向仍然是上海、安徽、浙江、山东、河南,但省际公路客运量将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省际热点线路为苏州-上海、南通-上海、南京-马鞍山等,省内热门班线主要集中在苏锡方向和宁淮等方向,主要热门线路是南京-淮安、苏州-无锡等。

热门城市。全省旅客出行出发地排名前5位的城市依次是苏州、南通、南京、徐州和无锡。旅客发运量最大车站为无锡客运站,其次南京汽车客运站、南京汽车客运南站。

江苏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金凌表示,节日期间,全省交通运输行业将继续开展“保安全、保畅通、强服务”专项行动。省交通综合执法局将联合省交警总队、交通控股公司“一路三方”超前谋划、统一部署、多措并举,努力为公众营造安全、便捷、畅通的通行环境。公路运输方面,已建立跨省协作机制,提高省际联防联控水平。同时将在省内大流量路段,实施“车道智能管控系统”信号灯或指示标志,并适时启用应急车道辅助通行等措施。客运服务方面,假日期间,全省共计划投入道路客运班线1.6万辆;旅游包车运力将达到8000辆。为方便城乡地区出行,在公交方面,将投入公共汽车4.9万辆,城市轨道车辆6758列次,运力保障十分充足。同时,将继续督促汽车客运站、客运码头等运输场站,严格实施司乘人员防疫制度,加强收费站、服务区管理,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到位。全力做好机场入境来苏人员的疫情防控和转运工作,全力为百姓出行提供安心环境。

江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总队长陈玉峰表示,为有效加强国庆长假期间道路交通安全管理,最大限度消除安全隐患、降低安全风险,全省公安交警部门将全警动员、全力以赴,全警屯兵路面。全省公安交警部门的警力将全部布向路面一线,安排到重点路段、关键部位,全面加强指挥调度,强化路面疏导管控和突发事件处置。目前,全省高速公路已投入使用800多处区间测速装备,覆盖高速公路全路网,在国庆中秋长假期间将全面进行抓拍执法,同时还将辅以移动测速等执法方式,形成综合性速度管控手段。各地城区和农村地区交警部门将不间断严查酒驾醉驾、超员超载等具有假期特点的严重交通违法行为。长假期间,全省高速公路将全面启动25个轻微事故快处快赔点,协调保险公司联合驻点值守,为驾乘人员提供“一站式”快速救援和理赔。

江苏交通控股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金东介绍,节日期间江苏交控将在全省高速增设91处临时清障驻点,增配149台救援车辆。届时全省高速将设有260余处清障驻点,将会有2000余名清障救援人员在岗在位、1100余台清障设备时刻待命。在沪宁无锡段、苏通大桥、江阴大桥等大流量路段我们还设置16个“港湾式救援驿站”,确保各类道路突发事件快速出动、快速到场、快速处置、快速撤离。同时将加强服务区生活必需品的供应和储备,超市、小吃、面馆等实行24小时经营,其它业态也将从晚上21点延长至23点。

交通部门提醒公众:合理规划,有备出行。获取出行信息可关注“江苏交通”“江苏高速96777”微信公众号等。此外,还可拨打12328、96777客服热线,了解最新路况信息。发生水上险情或事故时,请及时拨打12395电话,海事人员会及时赶往现场救援。

记者 梅剑飞/文 赵宇/视频

标签:国庆;全省高速公路;江苏省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