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 | 常州鸭血,带动安徽农户走上增收路
2020-09-17 19:21: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常州和安徽泗县之间,有一条鸭血之路。每天早上,新鲜的鸭血血浆从泗县出发,8小时内运到常州工厂,24小时内完成加工,生产出20万盒鸭血,流进上海人民的“菜篮子”中……这条“血路”,带动了泗县农户致富,为他们增加了收入。而筑路人,是常州骆马湖食品有限公司的张建民和徐丽夫妇。

2009年之前,江浙沪没有一家鸭血生产厂家有生产许可证,黑作坊加工的劣质鸭血充斥市场。“鸭血市场很大,如果能够办一家正规合法、保证食品安全的工厂,让更多家庭吃上安全放心的鸭血,肯定会受欢迎。”市场乱象让徐丽看到了商机。经过一年多的学习、摸索,“骆马湖公司”获得了江苏省允许制售血制品的生产许可证,夫妻俩还注册了“清道夫”商标。

“质量是生存法则”,夫妻俩从源头把关,严格控制鸭血源头,只选用生长快、抗病力强的樱桃谷鸭。“成鸭重量要控制在5斤左右,确保血液质量最好,不合格就不会用。”徐丽说。张建民和技术专家多次考察后,决定与安徽泗县强英鸭业集团合作,承包了该集团旗下多个养殖基地,总占地面积1600多亩地,年屠宰量4千万只。该集团的鸭子从孵化、养殖到屠宰全流程严格控制,养殖环节不使用任何抗生素类药物。鸭血作为农业养殖废弃物,处理成本很低,骆马湖以高价格收购超3500吨优质鸭血,一增一减之间,促进了当地农户增收。

2012年年末,“清道夫”开始拓展市场。“上海对产品很挑剔,如果上海的市场能够打开,其他城市都不是问题。”从源头到加工都格外讲究的“清道夫”与便宜的散装鸭血对比,高下立判,一举拿下上海市场。现在,骆马湖每天供应量超20万盒,占上海盒装鸭血市场的85%。

2018年,骆马湖又投资5800万元打造全自动生产线,每天能生产50万盒,年产值从6000万元增加到1.2亿元。现在,骆马湖又开始向重庆、成都供货,北京、长春、山西、内蒙古等地的餐桌上都能吃到骆马湖公司的鸭血。疫情期间,工厂还向火神山医院食堂捐赠了8吨鸭血,为抗疫贡献了自己的力量。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徐春晖/文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标签:骆马湖;鸭血;清道夫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上一篇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