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常熟琴川芳草越剧团:水袖飘飘,日子“唱”着过
2020-09-15 20:55: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碧草青青花盛开,彩翼双双久徘徊,千古传诵深深爱,山伯永恋祝英台……”每个月,常熟琴川文化活动中心都会有一次越剧惠民演出,台下的200个座位常常爆满。实际上,这支越剧团的成员并非专业演员,她们全部来自民间。“我们都是爱越剧的小姐妹。”40岁的庞平飞是琴川芳草越剧团的团长,她说,惠民演出既丰富了自己的生活,也让更多人领略到越剧的魅力。

▲剧团演出剧照

2012年,庞平飞随丈夫一起从浙江台州来到常熟做生意,从小就喜欢越剧的她一到常熟就开始四处“寻觅知音”。有时候在公园遇到唱越剧的姐妹,庞平飞就跟对方聊起来,渐渐地,她的越剧“姐妹团”越来越大,大家会偶尔聚到公园或常熟文化馆里唱一场。为了不显得业余,2015年夏天开始,她们每年前往嵊州越剧艺术学校、浙江艺术职业学院等地“进修”,跟随越剧梅花奖得主吴凤花、陈飞等名师学习。

▲庞平飞的培训证书

“我们有的是家庭主妇,有的是上班族,没有专业学过越剧,那些唱腔和动作对我们来说挺难的。”越剧流派纷呈,不同流派唱腔不同,庞平飞的角色是吕派花旦,为了让自己唱得更好,她每一场戏都会找人录下视频然后回看,“哪没唱好,哪里动作不到位,我一看就知道了,下次就会尽量做好。”为了学会飚好高音,庞平飞总是不厌其烦地跟着视频里的专业老师一遍遍练习。

▲剧团演出剧照(图左为庞平飞)

2018年11月,一次偶然的机会,这支还未正式“出道”的越剧团通过了“琴川街道戏曲团队风采展”的节目选拔,从5个戏曲团队中脱颖而出,成为琴川街道的越剧代表团队。次月,她们便成立“琴川芳草越剧团”,每月在常熟琴川文化活动中心开展惠民演出。服装和道具都是剧团成员自费购买,为了节省开支,她们还学会了自己化妆。

▲剧团演出剧照

“我们常唱的是《梁祝》、《红楼梦》、《王老虎抢亲》等。”庞平飞说,30多位姐妹年龄都在30岁到50岁之间,她们通常会趁空排练,排练一场戏大约要半年。“家里生意也忙,我是累并快乐着,有时候洗脸会对着镜子自己比划一下,看看动作要怎样做才好看,我丈夫都说我走火入魔了。”庞平飞说,自从办了越剧团,自己这个外乡人在常熟越来越有归属感了。

(图片由受访者提供)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苑青青

标签:剧团演出剧照;惠民演出;越剧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