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泰兴:以“绣花功夫”夯实文明根基
2020-09-03 06:3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高大上”的环氧地坪,有质感的木质桌椅,舒适的榻榻米,品位高的藏书……7月18日,泰兴逸景园小区13号楼下,原本脏乱差的架空层“变身”生态书吧建成开放,成为居民争相“打卡”的好去处。“我和几位老邻居没事就来看看书,你看这个书吧环境多好,孩子们暑假也有地方看书了!”小区15号楼的杨句华开心地说。

逸景园小区业委会主任孙卫国说,小区还有三处这样的架空层,计划改建成老年人健身中心、儿童书画学校及“四点半课堂”。

创建为民,全力推进八大整治行动

“为官避事平生耻,对群众的揪心事再难也要下决心解决掉。”泰兴市委书记刘志明说,泰兴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就是要从老百姓身边的小事抓起,从点滴中给予人民群众“稳稳的幸福”。

今年二季度以来,泰兴相继部署开展物业管理专项整治、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暨城市治理专项行动,以文明创建为契机,全力推进市容卫生、违法建设、物业管理等八大专项整治行动。全市上下拿出“绣花功夫”抓整治、求突破、固长效。

翻开八大专项整治行动方案,其中几个“100%”清晰笃定:城区建筑垃圾运输车辆密闭升级改造率达100%,主次干道两侧环卫责任书签订率达100%,确保城区新增违法建设发现率、处置率达100%……每月初,市创建办组织各单位排定月度整治任务,挂图作战。到月底,由书记市长主持召开八大专项整治调度会,现场督查点评,并邀请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评议治理成效。

“拆了违建,现在沿街清爽多了”“政府大力整治农贸市场,每天买菜再也不用忍受脏乱差了”……这段日子,泰兴市民发现,熟悉的城市正在发生一连串可喜变化,日子越过越舒心。

网格聚力,追求城市治理常态长效

7月初,随着挖掘机铁臂的挥舞,位于杨园小区的一处违建被依法拆除,同时被拆除的,还有小区另外几处车库、雨棚、辅助用房和“自建仓库”等。

今年以来,泰兴城管部门进一步健全网格巡查机制,建立违建预警、收集、登记、上报、处置台账,推行每日“零报告”制度,大力压降违建存量。交警部门也力推“网格化”管理,坚持定点值守与路段巡查相结合、人力手段与科技支撑相结合,以此实现道路交通安全文明、畅通有序。

泰兴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张红霞告诉记者,告别突击式创建,泰兴今年建立交通秩序、市容秩序、建筑工地等12项长效管理机制,定期组织现场抽测,通报测评积分和排名。发动市民参与“啄木鸟”随手拍,在媒体开设“创建曝光台”,对“啄木鸟”“曝光台”反映问题第一时间交办,限期整改到位。为保障城市治理长效机制落地落实,市财政今年还拿出300多万元专项资金,用于年底对各类网格员予以工作补助。

成风化人,文明实践在基层落地开花

文明创建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关乎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为在全社会营造文明和谐氛围,泰兴“泰有爱”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总队去年成立,包括“理上心来”“绿色行”等38支志愿服务支队。

中午12点过后,家住泰兴城区的薛保,在越街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结束了半天的志愿服务。暑假后进入大二的他,学的是计算机专业。前不久看到社区文明实践站招募志愿者,他立刻报名,成为公益暑托班的“小老师”。“我利用专业优势,做了好几个PPT,用小朋友喜爱的方式教他们知识。”薛保笑着说。

临近下班,在越街社区一楼服务大厅,社区志愿者协会副会长程建华依然在岗。“他每周都来社区做20多个小时的公益,雷打不动。”社区党委书记刘云说,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有道德讲堂、志愿服务站等12个功能室,有志愿者2000多名。其中,“银杏侨”“东润一元助餐”等品牌项目远近闻名。

在位于虹桥镇新城社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每天都会迎来不少“熟悉的面孔”。78岁的虹福小区居民徐大兵来自武汉,儿子儿媳在泰兴虹桥工作安家后,老两口随之而来,成为“新泰兴人”。起初他并不习惯这里的生活,是新时代文明实践所让他在泰兴安了心:“每天来看看书、打打牌,真的很开心,这里让我有了家的感觉!”

记者 卢佳乐 顾介铸

标签:整治;行动;为民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