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近新职业|区块链工程师:技术如人生,错一步,步步错
2020-08-14 17:13: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作者:童棹凡  
1
听新闻

编者按 7月6日,人社部联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统计局向社会发布了9大新职业,分别是:区块链工程技术人员、城市管理网格员、互联网营销师、信息安全测试员、区块链应用操作员、在线学习服务师、社群健康助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和增材制造设备操作员。这也是我国自《中华人民共和国职业分类大典(2015年版)》颁布以来发布的第三批新职业。新江苏走近这群新职业人,带你一起感受他们的职业特点和日常工作。

区块链,当下最热门的词汇。然而,区块链到底是什么,有什么用,构建它的人又是怎样的。

“区块链,是你我彼此无条件信任”

上午10点,南京第三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罗远航走进办公室,打开他的双面显示屏电脑,敲下第一行代码。

和其他软件工程师不同的是,罗远航不知道自己写下的这行代码在项目中是否有“确定性”的作用。作为一种全新的软件技术,区块链工程师面临的是创新的市场和客户。

“传统软件很明确,目标客户的需求、使用的场景、要达到的效果都可知可触,而区块链是个开放的环境,没有现成的可以借鉴,全部要靠工程师自己摸索,经常碰壁,经常要自我否定,弄好的东西甚至全部推倒重来。”

出生于1995年,入行不到三年,罗远航已经是公司的技术主管,经历了无数失败和重生,让他颇有些“少年老成”的沧桑感。

“区块链,要说起来,也没那么复杂。它的本质是构建一个互联网上的信任制度。”

譬如银行业,每个银行都有自己的数据处理中心,通过电子账簿和交易系统去处理和记录银行的各种交易。然而,再高级的系统也有被攻击篡改的风险。区块链就是要把这个“中心”去掉,从银行自己记账变成“人人”记账,每“人”手上都有一个账簿,记录所有的交易,那么无论是银行还是客户,如果想篡改一本账簿上的交易记录就显得无效了,它必须把所有“人”手上的账簿全改过来才有用。这里,账簿是“区块”,把所有账簿加密处理后“链”在一起,这构成银行系统的区块链。

“我们就是创造这种信任体系,让每个账簿上每一笔交易都可查,可追溯,不可更改,安全可靠。让你我在互联网上彼此无条件信任。”罗远航说。

▲敲代码是罗远航的日常

“区块链就像人生,不能错,一步错步步错”

因为喜欢计算机,因为年轻,因为传统互联网不足以挑战自己的能力,年轻的罗远航选择了“区块链”,因为它“新潮、有意思”。

“和常规的系统开发相比,区块链更讲究代码质量,不允许有半点差错。因为信息都经过密码验证并且记录在案了,不可以更改,所以任何细小的错误都可能造成灾难性的后果。”罗远航说,错误一旦在系统里触发,即使通过系统升级修复问题,也只能避免以后触发相同错误,“而之前的错误数据,就只能永远留在系统里,无法消除。所以这项工作,天天都惊心动魄,天天让你有新鲜感,很刺激,挑战也大。”

罗远航主导的自主区块链系统“斐波”就曾经发生过类似问题。

“区块链里最重要的一环是制定规则,让数据按照同样的规则去运行,也就是‘共识机制’。比如,让不同的‘账簿’用同一种方式记账。由代码写成的规则如果有差错,记账方式不规范,就会使有些信息在加密记录过程中发生‘变异’,造成‘借贷不相等’的错误账目。”

“错误信息越来越多,污染了系统,这样下去,新的‘账簿’在加入到‘斐波’区块链网络时会导致数据无法验证通过,无法记录上去。”

一切都重来。公司组织全部的技术骨干,成立应急小组,又花了近一周时间才解决这个问题。

“区块链像极了人生,不能走错第一步,错一步,步步错。”罗远航说。

▲“区块链开启未来新格局”

“关在小黑屋里,从0做到了1”

因为没有现成的可参照体系,区块链全靠工程师的自我能力和不断学习去架构。

“大学学的是软件,但和区块链没有任何关系。刚工作的时候,为了能迅速了解区块链,只能一边工作,一边学习。”

分布式存储、智能合约、加密算法、共识机制……有不少技术语言还是英文,但“兴趣就是最好的老师”,罗远航就像沙漠中饥渴的人遇到甘泉一样,投入到学习中,学到凌晨两三点是常有的事,这也让他迅速在区块链技术上有了突破。

2019年6月,罗远航团队攻克区块链“跨链”技术,他们是世界上第一家研发出该技术的团队,业界轰动一时。解决跨链技术,罗远航解释说,“这是从0到1的技术。”

“跨链”就是将自有的“斐波”系统和公共区块链平台——以太坊联结起来,二者信息互通。“如同一条A链和一条B链,要想让他们发生信息交流,就要在B链上验证A链里发生的事情是正确的。把这个技术拿下来,‘斐波’就不会成为信息‘孤岛’,而是连接上广阔的‘大陆’,应用范围将大大扩展。”

想突破,就必须承担坎坷和失败。“后期遇到了很大瓶颈,‘斐波’在验证来自以太坊的信息时,常常超时。”罗远航说,验证时间过久会导致交易失败,信息就不能被记录,岛屿与大陆就无法互通。“超时时间约30毫秒,看上去是很短的一瞬间,但在信息传输过程,相当于人在跑100米给你加了一座紫金山。”

“很棘手,当时心都凉了,真怕前两个月的心血付之东流。”罗远航说,“我们5个人把自己关在公司小会议室里,一呆就是三个月,进行算法优化,精细验证机制,加速验证过程,终于攻克了难题。”

“那就是一段关小黑屋的日子,”罗远航笑着说,“但我们从0做到了1。”

“用起来,才有意义”

埋首苦行,还要抬头看看远方。“区块链技术有了,还要有人用,好用。”这是罗远航最关注的问题。

第一个目标客户是档案馆系统。“主要是保证档案的真实性。在现有的档案系统下,档案管理员可以轻松地档案时间从当天改为去年,并在操作日志里消除痕迹,不被发现。而区块链技术能保证数据一旦遭到篡改就立刻甄别,因为在其他许多档案节点‘账簿’上,数据已经被保存无数份,管理员单独更改是无效的。这样,信息篡改就从根本上杜绝了。”罗远航说,未来,加上“跨链”技术,区块链可能帮助所有档案馆之间进行联接,做到跨系统信息互通。

▲第三极区块链科技有限公司里的标语

“区块链公司的痛点在于变现。我们有好技术,但要有场景应用去实现,否则闭门造车,没有在实际中应用,就没什么意义。”罗远航说。

据了解,截至去年,江苏省区块链公司共515家,其中南京205家,是全省区块链公司最多的城市。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记者 童棹凡

标签:区块;远航;账簿
责编:路航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