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丨赣榆青口大盘村:牡蛎电商直播带动妇女走向致富路
2020-08-14 16:12:00  来源:新江苏·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新江苏·中国江苏网讯 “朋友们,请看一下我们的海鲜特产,多宝鱼、鱿鱼须、花甲肉、扇贝肉、海蜇丝、黄金鲍、鱿鱼须……”走进连云港赣榆区青口镇大盘村的渔船码头,伴着海浪声,网络主播们正热情地叫卖自家的商品。34岁的祁小超便是其中的一员,大盘村依托当地社区“妇女儿童之家”阵地,大力开展电商知识培训,带动本地妇女开设电商店铺,打造独具个性的乡村“网红”。

▲大盘村牡蛎电商孵化基地

直播带货,日子有了盼头

拍视频、剪视频、直播、上货、发货,全职妈妈祁小超现在的生活很充实,早上把孩子送去学校,做完家务就拍“段子”,简单剪辑一下就上传。“晚上的直播是最重要的。”9点不到,祁小超架起三脚架,打开手机,将商品摆上桌面,她的直播便开始了,通常十一点多结束,有时还会播到凌晨。

工作中的祁小超不会觉得辛苦,只是偶尔有点失落,“没多少人看,就百来人,看到人家挣那么多钱,说不羡慕是假的。”做直播让祁小超的生物钟特别混乱,“困了就睡一会,醒了就拿货发货”。

但祁小超没想过放弃,“一个月有4000块,能给孩子们买他们喜欢的玩具和零食。”她有两个小孩,儿子6岁,女儿10岁,在开店以前,“生活不属于自己,全都围着孩子转。”直播对她来说,不仅是经济上的补贴,也让她精神上“感到很充实。”

“我们全村都在做这个,村里60多岁的老人也会拍视频,大家对新鲜事物的接受度很高。”祁小超说,“靠山吃山,靠海吃海。有货源保障,和物流合作,村里还请来专业的老师教授相关课程,不懂的都会指导我们,日子真正有了盼头。”

今年33岁的殷丽丽“还不太敢冒险”,她没开自己的网店,而是在同村一家公司打工,负责客服工作,一月能拿到4000多块。

“在家里工作很方便,骑电动车5分钟就到了。”检查库存、打单、回复客户咨询的问题,殷丽丽每天要做的工作很繁琐。

“以前在上海工厂打工,一个月到手的工资有5000多,除去房租和日常开销,能剩下来的基本没有,现在每个月都有几千块的结余。”殷丽丽认为自己回家工作是非常“正确的选择”。现在,她有足够的时间陪伴4岁的儿子。“如果还去上海打工,儿子就成了留守儿童。”她笑着说。

▲打包待寄出的产品

“牡蛎电商培训基地”为“网红梦”插上翅膀

看到同村人越做越好,尤其是“大卡车一车一车地拉快递出去”,殷丽丽很羡慕,她也曾和丈夫商量开一家自己的网店,但还存在很多顾虑:“我的表达能力不太好,技术也不太行,担心拍的视频不好看。现在受疫情影响很多工作也难以展开……”

和殷丽丽有一样顾虑的村民不在少数,大盘村支部书记祁新德告诉新江苏,尽管每月都会邀请“大咖”来给村里的妇女们上课,指导电商销售技巧,但无法完全满足需求。

祁新德介绍,大盘村共有420户全村,目前电商300户,占全村的70%。2018年开启的牡蛎电商孵化基地每年能销售20余万吨,2019年年营业额超100万元的电商已有20家。“家家搞电商,户户搞快销,大盘村已形成了一个完成的产业链,牡蛎深加工带动电商,销售到全国各地。”

为了让更多的大盘村人能依靠牡蛎走上致富路,经过协商,目前村里正在计划投入30万打造电商培训基地。“预计年底完工,基地打造有望实现培训常态化发展,切实解决村里妇女们在直播中面临的问题,带动大家一起走向小康。”祁新德说。

记者 周永金

标签:
责编:陈康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