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迅速回应群众诉求 分赴三地跟踪督办 涉嫌冒领补贴,将“一查到底”
2020-08-09 08:09: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方思伟 实习生 王慧云)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8月3日走进省《政风热线》现场回应群众诉求。针对节目中群众反映的问题,当天下午,省人社厅组织成立督办小组前往盐城市、江阴市和苏州市吴江区进行跟踪督办。

涉嫌冒领补贴?

督办组现场打了9个电话

节目中,有知情人士举报,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涉嫌利用已经流失、辍学学生学籍冒领国家财政补贴的助学金。4日上午,记者跟随督办组和盐城市人社局有关负责人来到该校成华校区了解情况。“报道后,学校逐一打电话联系这批学生,目前正在核查中,没有发现这样的情况。”盐城市生物医药技工学校校长陈志强说。

记者在学校提供的2016级在籍学生信息表中看到,成华校区2016年注册入学人数为265人,第二学年为154人,第三学年为156人。“因退学、转学等原因存在学籍异动情况。”陈志强说。

盐城市人社局8月1日发来的公函显示,今年4月30日,向盐城市财政退还第三学年154名学生的补贴33.88万元。盐城市人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学生助学金一般是该学年第一学期申领审核,第二学期初正式拨款到付。

为何退还154名学生的补贴?陈志强表示,去年这批学生中有很大一部分未回校参加中级技工考试,按照规定,未参加考试就不能领取毕业证书,学生也签字承诺放弃领取,因此学校于当年5月23日为这些学生注销学籍。

“我们想安安稳稳办学,所以学校决定将这笔钱退还给盐城市财政局。”陈志强表示,学校本着对国家减免学费政策负责的态度,在学生学籍异动情况下,一起退还第三学年不符合领取条件154人的补贴。

当天下午,记者联系到举报人——此前在学校工作的蒋老师。据蒋老师提供的一份成华校区第二学年学生学籍信息名单,记者对比发现,与上午学校方面提供的154人不同,这份名单上只有105人的信息。

记者经过比对,找出两份名单中存在差异信息的学生,请省人社厅督办组工作人员现场拨打电话核实情况。随机拨打9人电话后,6人信息显示空号无法联系;1名学生证实,第二学年登记学籍信息时已不在该校就读;1名学生家长证实,其子女第二学年登记学籍信息时已不在该校就读;有1名学生说,确实在学校就读了两年半。对这一情况,盐城市人社部门表示将进一步核实有关信息。

“盐城市已成立由市人社局牵头,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市财政局等部门组成的调查组,将对此事进行全面彻底的调查。”省人社厅有关负责人表示,有关调查结果将由联合调查组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

未缴社保员工受工伤,

企业全额赔付

在苏州市吴江区务工的闫女士反映,今年4月她在吴江宏达线绳有限公司发生的机械伤害事故中受伤,经鉴定属于工伤。该公司除先前支付闫女士部分医疗费用外,至今未进行任何工伤赔偿。

当天下午,省人社厅督办组成员联合吴江区人社局及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与当事人闫女士进行现场调解。

督办现场,吴江区人社局副局长钱校良表示,他们将在9月2日为闫女士再次安排工伤鉴定,按照工伤鉴定等级,依法以工伤政策督促企业进行后续赔付。

按工伤保险赔付有关规定,若企业为员工缴纳了社会保险,符合规定的费用都由工伤保险基金来支付;而如果没有参保,企业则要负担员工工伤的全部费用。目前该公司因相关问题正处于停产状态,相关立案查处要等企业生产经营正常后再去进行下一步处理。“我们后续将继续跟进。如果企业仍没有按时参保,我们将依法立案查处。”盛泽镇组织人事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金华说。

钱校良表示,吴江区人社局将按有关法律规定进一步加大巡查力度,同时根据2018年吴江区出台的《全民参保三年行动计划》督促企业履行承诺。

举办“个人招聘会”,

为困难群众送上公益性岗位

江阴市民徐女士反映,自己因病切除左肾及脾脏,家庭经济困难急需工作赚钱看病,希望申请一个公益性岗位,但社区却答复暂时没有。4日上午,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到江阴进行督办。

“社区人社协理员都做了相应的推荐工作。”江阴市人社部门负责人表示,社区先后推荐了牛奶分发、超市收银、外贸公司前台等岗位,但都因各种原因,没能推荐成功。

考虑到择业就业过程中双方意向互选这一因素,江阴市人社部门联合当地人力资源公司为徐女士现场举行“个人招聘会”,3家公司招聘负责人分别拿出岗位,现场面试。面试结束后,徐女士与江苏万泽大药房连锁有限公司达成就业意向。“我们公司初步考虑可以录用,大概两个工作日可以给她准确答复。”该公司人事主管曹海燕说。

“徐女士就业意愿较强,我们也会继续做好后续跟踪帮扶工作。”江阴市人力资源管理服务中心主任黄丽娅说,“江阴市人社局在提供公益性就业岗位的过程中,加入市、镇、街道社区的多级就业援助,就全市来看,每年推荐就业困难人员成功就业的人数在五六千人。”

省人社厅就业促进处副处长程珺说,公益性岗位大多集中在三保一协岗位,我们也希望就业困难人员能够理解和正确对待,通过政府和个人的共同努力,尽快实现就业。“只要不挑不拣,7日就能上岗。”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