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走向我们的小康生活】喝长江水长大的西瓜分外甜
2020-08-09 07:1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记者 俞圣彤)“我这西瓜卖相不一定最好,但包你个顶个的鲜甜。8月的如皋市长江镇长青沙岛上满目葱茏,皮肤黝黑的毛建民正在瓜田里忙活。

长青沙岛面积23.5平方公里,江水昼夜冲积形成的肥沃沉积沙土,让这座沙洲有着优越的土壤条件。“喝的是长江水,吃的是有机肥,我的瓜从来不愁卖。”说话间,“咔嚓”一声,毛建民掰开一只西瓜,只见满满的脆沙瓤,大口啃下去,汁水涌出,一嘴兜不住。

52岁的毛建民是长青沙长青村土生土长的西瓜种植户,从一开始只为填饱肚子到如今规模种植,摸爬滚打近20年。毛建民告诉记者,过去西瓜普遍卖五毛一斤,他的瓜能卖到一块多钱,四邻八舍抢着要,口碑也就一点点攒了出来。

可这甜透心的瓜,前几年却变过味儿,怎么回事?长青村党总支书记孙建华告诉记者,前些年,长江岸线大开发,工业项目纷纷“爬”上江岸,码头扎堆,各种砂石运输船来回穿梭,排污过量,堆场、厂棚私搭乱建,运输车昼夜穿行扬尘漫天,打破了这座“孤岛”的宁静,也一点点侵蚀着这块宝地。

“天没那么蓝了,河水发臭,变了味儿的水和空气,让我的瓜也跟着遭了殃。”毛建民回忆说,原本吃剩的瓜皮凉拌,又脆又爽口,曾是村民餐桌上的一道时令菜,但由于污染,也没人再碰。长青村共有32个居民组,常住人口4800人,瓜农从原先100多户减至十多户。“一些瓜地被占用,那么好的地,可惜了。”毛建民感叹,“差点就不想干了,水土变了,总觉得没什么希望。”

“好生态才是金饭碗。”孙建华说,这几年,长青沙下大力气保护长江生态,拆除31座非法码头,生态修复6公里岸线,绿色补偿1900多亩。“好生态又回来了,村民又能在河里洗菜、洗衣服了。”天蓝水清地绿,让长青沙收获生态财富,结出“幸福瓜”。

干劲足了,毛建民种出了名堂,种出了甜头,40多亩地去年净收入50多万元。日子越过越好,但毛建民不忘保质保量种好每个西瓜的初心。“每亩只结400个,4月制钵下种,5月移栽培管,6月结果,7月上市,每天瓜地里走两遍。”从播种施肥到除草防病,夫妻俩一样不少做,再借着岛上的好生态,每年结出的西瓜个个足有10斤重。

“吃上一个长青沙西瓜,这个夏天才算完整。”长青村32组村民黄冬梅的朋友圈引来无数点赞。今年是她尝试种瓜的第三个年头。“昨天直播放出100个特价瓜,一会儿就抢光了。”黄冬梅嘴上说着,手里却没闲着,摘下的西瓜码好归拢,垫上泡沫打包装箱,今年她的47棚西瓜销量依旧很好,周边客户早早便开始预订。

随着长青沙西瓜销路愈发广阔,延续近20年的西瓜品牌“绿沙王”也越叫越响。“这品牌现在可了不得,我的瓜两三块钱一斤都不够卖。”生态修复后,岛上人气更旺了,老毛弹着手里的瓜“咚咚”响,仿佛正在铿锵有力地叩响小康之门。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