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玄武湖“网红”并蒂莲被偷采 公园对另一枝24小时看护
2020-07-29 09: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今年夏天,南京玄武湖公园内的一枝较为罕见的并蒂莲成为“网红”,吸引不少游客来打卡。不过7月27日,有市民向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反映,再想来看看这枝并蒂莲时,却已经找不到了。“上一次来是7月13日前后,当时这枝并蒂莲开得正好,这次来想看看莲蓬的,已经没有了。询问后才知道,这枝莲蓬被人摘走了。”市民孙先生告诉记者,原来7月26日,一男子跳入湖中将并蒂莲的莲蓬摘走,很快被执法大队人员发现并带走,被处罚了200元。

昨日下午,记者向园方证实了这一消息,该男子为一名外地游客,想摘走并蒂莲蓬作为纪念。目前并蒂莲蓬已经被园方保管,准备做成标本。而就在同一天,玄武湖公园内又发现一枝并蒂莲,这次安保措施更为严格,3位保安24小时在岸边值守,保证市民能更好地欣赏。

记者刘浏 图片来源 记者拍摄

并蒂莲结出的“并蒂莲蓬”

玄武湖的并蒂莲蓬被人摘走了

“网红”并蒂莲蓬被偷采谁干的?

并蒂莲成了“网红花”,景区开设“看花专线”

昨日下午,记者来到玄武湖景区内,从玄武门进入,步行至连接樱洲和环洲的月影桥,沿途随处可见大面积的荷花。由于景区内雨势不小,此时月影桥附近几乎看不到游客,不过就在几天前,这里还是景区内最火的景点,桥南侧的一枝并蒂莲成为“明星”。因为非常罕见,又生得貌美,这枝并蒂莲甚至还登上热搜,成为微博上的“网红花”,一些网友纷纷转发图个吉利,不过这样一枝“明星花”却在26日被人偷走了。

现场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7月12日经媒体报道后,每天来看这枝荷花的游客从早到晚络绎不绝,岸边架满了各种相机,景区甚至开通了玄武门、解放门两处到这里的“并蒂莲专线”,方便游客找到这里。甚至也有不少外地游客,专程到这里来欣赏这一奇景。“到了7月下旬,这朵并蒂莲的花瓣已经凋谢光,只剩莲蓬了,但是仍然有不少人来看。”

一男子乘保安不备跳下湖,摘走并蒂莲蓬

“这朵并蒂莲其实离岸边不近,当时这个男子乘保安不备直接就跳了下去,将这个并蒂莲的莲蓬摘走了。”玄武湖景区执法大队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男子摘完花立刻就被发现了,并且被带走接受处罚。“其实景区一直都派人值守在附近,一方面是维持秩序保证游客安全,另一方面也是为荷花的安全。”工作人员介绍,由于执法大队属于景区,并没有更多执法权限,所以最终只进行了罚款200元的处理。

“我们平时管理一些不文明行为,基本上是柔性管理,劝说为主,这次实在比较恶劣,这么罕见的并蒂莲,大家都想要欣赏的花,他为了自己一点私心就摘走了。不少市民反映,应该加重处罚,但是我们只能依据景区条例进行罚款。”这位工作人员介绍。常来这里的市民也向记者表达了愤慨,一位一直跟拍这枝并蒂莲的市民表示,可惜自己没能拍到两个莲蓬长在一枝茎秆上的样子,就已被人破坏。

外地游客摘走想留作纪念,只能对其罚款200元

玄武湖管理处办公室副主任戎飞霞告诉记者,事情发生在7月26日下午2点。“当时玄武湖管理处执法队员像往常一样在并蒂莲附近巡逻,防止有人采摘荷花。就一会儿工夫没盯着看,眨眼间莲蓬就不见了。”得知并蒂莲蓬被采摘后,景区非常重视,连忙派出巡逻队员在周边查找,很快找到了采摘者曹先生。他表示从外地来宁旅游,第一次见到这样稀有的品种,觉得很好看,想作为纪念品带给家人看。

戎飞霞告诉记者,景区根据《南京市玄武湖景区保护条例》第36条第2款,对曹先生进行了200元罚款。同时,执法队员对其进行了批评教育。对此,曹先生也意识到了错误,表示愿意接受处罚。“采摘下来的莲蓬将尽力按原计划做成标本长久保存,欢迎有制作植物标本经验的专业机构与景区联系。我们也希望游客一定要文明游园,不要擅自采摘景区植物。”

好事成双

景区内又现并蒂莲,24小时有人值守

记者了解到,继7月12日发现这朵并蒂莲之后,在玄武湖公园靠近解放门的姊妹桥附近又发现另一枝并蒂莲。记者来到这里看到,湖岸边被拉上了警戒线,雨中仍有不少市民拿着相机拍摄。在距离岸边约3米处,一枝小小的并蒂莲上,两朵荷花含苞待放,旁边的一片荷叶刚好为这朵花遮住一些风雨。虽然这朵并蒂莲相较之前的一枝娇小了许多,但是同样吸引了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在现场,记者见到三位执法工作人员在岸边巡逻,其中一位向记者介绍,如今他们也提高了警惕,加强了执法力度,24小时在周围巡查。“这几天晚上也是一守就是一夜,夜里我们把手电筒固定住,照射这个花,这样比较醒目,方便我们守护。”

极为罕见

认为并蒂莲寓意好,有人专程“追花”

记者了解到,自古以来并蒂莲因其罕见、优美而被人称赞,也有吉祥喜庆的寓意。玄武湖有并蒂莲,在一千多年前便有记载,在南朝梁·沈约编纂的《宋书》卷二十九志第十九《符瑞下》中就写道:“孝武帝孝建二年(455)六月庚寅,玄武湖二莲同干。”其中,二莲同干指的就是并蒂莲。

“今年南京并蒂莲比较多,只要知道哪里有,我都会去拍,而且会拍摄从形成到开花的全程。它们从花苞到盛放,直到变成莲蓬都有不同的美感,意境也不同。”现场一位拿着相机的女士告诉记者,夏天本就是摄影爱好者拍摄荷花的季节,哪里有好的地点,大家都会在摄影群内交流,今年大家交流的就是哪里有并蒂莲花可以拍。“前几天莫愁湖也出现过并蒂莲,我也去拍了,那个也很漂亮,是一枝白色的并蒂莲。”她一边介绍一边把手机里的照片找给记者看,并且一一介绍每一次出现并蒂莲的特点形态。

记者调查

今年南京已现6枝并蒂莲,两枝遭人采摘

记者了解到,今年南京已发现6枝并蒂莲,除了玄武湖之外,同样以赏荷出名的莫愁湖公园内也出现过4枝,不过也有一枝遭了殃。这支由于地处公园内的偏僻角落,园方发现被采时已经找不到采摘人了。

园林高级工程师张艳秋告诉记者,并蒂莲出现比较罕见。“有研究说并蒂莲出现的概率是十万分之一,从经验上来说与荷花种植的面积有关,近年来莫愁湖公园扩种荷花后每年都会出现,而玄武湖大湖里其实也应该有,但是靠近岸边易于人们观察和欣赏的,就更难得一些。”

张艳秋说,她曾做过专门的育种研究,将并蒂莲的种子收下来,进行培育,但是长出的荷花都没有出现相同的情况。专家们也在猜测,今年并蒂莲出现较多,是否和连续阴雨有一定关系。“并蒂莲出现的成因目前没有详细的研究结果,我们也向研究基因的相关专家请教过,目前也没有明确解释,普遍认为还是属于偶发事件,和概率有关。”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