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巡完没险情,我就放心了”
2020-07-27 06:5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23日早晨,长江永安洲段,李正拿了一把铁锹,正在巡堤查险。

今年46岁的李正,是一名退伍军人。早年在部队里是卫生员,曾在湖北一带参加过抗洪抢险,是个“老把式”。今年汛期,村里组建巡堤志愿队伍,他主动请缨。每到值班日,他沿着小四圩排涝站向北巡堤,一圈巡下来有2.5公里。

“堤防长时间受高水位浸泡影响,防洪能力降低,退水阶段堤防尤其是迎水坡更易发生坍塌、滑坡、崩岸等险情。”李正边巡边告诉记者,巡堤查险是防汛抢险中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不能“走马观花”,要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做到手到、脚到、眼到、耳到,“尤其要注意通江涵道,以及堤防背水坡有无渗漏、管涌险情。”

在一处背水坡,李正发现有水渗漏,形成一个“迷你水塘”。为让记者看得更清楚些,他蹲下身子,用手指将里面的水搅浑,顿时就出现了“小水纹”。“你看,这里可能就有长江水渗漏进来。”李正找了块石头做标记,并用手机拍了视频发到村微信群里,提醒村干部注意这里。

高港区永安洲镇沿江防汛岸线全长13.25公里,其中有9公里易坍塌江段。进入汛期以来,这里最高水位达到5.55米,超过5.23米的警戒水位。一旦出现江堤决口,将会影响到高港区、泰兴市、海陵区等地。高港区永安洲镇防汛办主任丁恒平介绍,镇上将长江永安洲段分成9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一支巡逻队,每天分三班不间断巡逻,做到险情“早发现、早处理”。

经过一圈巡堤,李正的鞋上沾了不少泥土。“每次巡完没险情,我就放心了。”李正说。

记者 董 鑫

通讯员 杨 鼎 李 誉

标签:高港区;长江;巡堤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