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公布医用耗材价格指数 一个采购年度百姓少花3.5亿元
2020-07-24 06: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黄红芳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7月24日讯 我省和南京市去年在国内率先启动医用耗材价格谈判,通过多家医院组团带量谈判采购的方式降低耗材价格。7月23日,南京市医疗保障局在国内首次公开发布医用耗材价格指数。结果显示,纳入监测的医用耗材价格指数从去年一季度的100降到了目前的92.85,实际节省医用耗材采购费用3.5亿元,整体呈明显下降趋势。

医用耗材价格指数依据医用耗材全品种价格变化与权重编制,能即时、真实反映一个地区医用耗材的价格变化情况及市场行情走势,是医用耗材治理改革的“风向标”和“晴雨表”。

据了解,去年以来南京实际发生采购量的“谈判耗材”有13091种,南京医用耗材价格监测即基于这些品种。据南京医用耗材阳光监管平台监测结果显示,从去年四季度开始,指数出现明显下降,环比降幅为2.72%。今年一、二季度,环比降幅为2.51%、1.86%,同比降幅分别为5.39%、6.95%,降幅呈扩大态势。

南京市医保局一级调研员王阳分析,医用耗材价格谈判结果落地是价格下降的主要原因。据介绍,省、市医保部门组织的带量采购和价格动态调整集中在去年下半年,谈判结果落地集中在四季度,价格监测指数下降明显。

基础卫生材料类和注射穿刺类耗材降幅最大。经测算,去年四季度起,基础卫生材料类医用耗材环比降幅分别为8.37%、4.96%和2.33%,今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同比降幅分别为13.85%和14.99%。基础卫生材料类耗材整体价格下降促使二季度价格监测指数下降1.9。

南京市医保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处副处长张学庆表示,南京将强化指数应用,不断完善医保基金监管和支付政策,引导医疗机构和就医患者合理选用中选产品,同时建立常态化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机制,逐步扩大招采品种范围,放大降费效应,让患者立竿见影地感受到医用耗材监测治理带来的福利。

(黄红芳)

标签:医用耗材;医用耗材价格;降幅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