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悬河”上的鲜艳红旗:党员突击队24小时坚守待命
2020-07-23 17:56:00  来源:紫金山政务  
1
听新闻

7月21日15时许,南京市雨花台区古雄街道板桥河北岸,站在岸边高高的水泥护坡墙外往河里观察,河水高度已明显超过岸边道路,几乎与记者的身高持平,成了名副其实的“悬河”。

“悬河”上,一座老桥的桥顶上,一面印有党徽和“党员突击队”字样的鲜艳红旗,特别醒目。

“看到没?河里的老桥只剩下一点点露出水面,后建的三孔引桥则全部淹在水下了。”古雄社区党总支副书记童海剑说,“这座青石桥已有380多年的历史。保住老桥、保住老街,我们必须全力以赴。”

占地面积1.65平方公里的古雄社区,常住人口8000多人,包括3个商品房小区居民,以及板桥老街居民2000多人——他们分散居住在板桥河古雄段100多米长的河道两岸。

由于板桥河直通长江,历年来都是南京市雨花台区防汛抗洪最险点之一。2017年之前,老街房屋破旧、街巷狭窄,市政设施配套滞后,每逢汛期来临,板桥老街都要被淹。“汛期一来,我们都会把家里所有的家具物件垫高,蹚水出门进家是家常便饭。”一位居民说。

2016年下半年,古雄积淹水片区水利改造项目启动,对淹水最严重的板桥河南岸拓宽河道、加高加固河堤、填筑堤防、安装叠梁闸,增强行洪防洪能力,并先后搬迁了100多户集体土地大户的居民。2017年工程竣工后,当年6月10日南京突降特大暴雨,板桥河水猛涨,水利改造工程经受住了检验,整个老街没有出现受涝和淹水情况。

面对今年汛情,雨花台区迅速启动紧急应急方案,关闭了河道两岸的护河闸——非汛期闸门打开,两岸居民通过青石板老桥及引桥,三五分钟就可抵达对岸。闸门关闭后,过百十米宽的河,需要绕道3公里,但不得不这么做。

今年板桥老街的“重点保护对象”,则是北岸河堤——这里的水泥护坡墙仅在当年的基础上加高了0.5米,前几天汛情紧急时,墙内河面高度已接近“危险线”。

南京市雨花台区水务局的技术人员连日来24小时驻扎北岸,随时观察水位变化。19日,南京连降大雨,水务专家们迅速提出了“紧急筑蓄水堤,保护护坡墙”的方案。古雄街道冒雨集结了由260名党员组成的“应急抢险突击队”,鲜红的党旗飘扬在板桥河岸边,党员们扛着一袋袋麻包,沿着护坡墙外约1.5米处垒起了一道蓄水堤坝,让雨水和渗出的河水“囤积”于此,助力护坡墙共同抵御河水的“攻击”。

一昼夜,5万只麻包整齐垒成了一道坚固的蓄水堤。这背后,是一张张憔悴的面容、一个个疲惫的身影、一枚枚鲜红的党徽……

50岁的古雄社区党总支书记王保武,7月7日起每天都是24小时坚守一线。月初,他的肾结石毛病犯了,街道领导几次劝他去医院治疗,或者回家休息,他坚决不干。

党旗飘扬、党徽闪亮,共产党员们顽强的拼搏感动了老街居民们,居民汤元武就是其中一员。“我主动请缨上阵,24小时驻扎老街岸边,一小时巡河一次。王书记带病都坚守一线,我做的这些算不了什么。”汤元武说,“我是老街的老居民,守好河堤就是守好自己的家园。”

数十位突击队员,在高高飘扬的鲜红党旗下,仍然在“阵地”前坚守着……

通讯员 蒋丽媛

记者 于洁尘

标签:板桥;护坡墙;雨花台区
责编:戴雨扬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