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方将“骤旱”北方趋湿润 请看南信大一项研究成果
2020-03-23 07:13: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杨频萍  
1
听新闻

今年“323”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气候与水”。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水文与水资源工程学院院长袁星教授一项研究成果显示,未来中国发生“骤旱”的风险将显著增加,到本世纪中叶,部分南方湿润省份“骤旱”风险将增加40%,相关研究成果于近期发表在《自然——通讯》上。

“一般而言,干旱是一种缓慢发展的气候现象,往往是由降水亏缺引起,需要数月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达到强度和范围上的最大值。”袁星说,“骤旱”是在降水亏损和异常高温的共同作用下,局地土壤湿度持续亏损、蒸散发增加,发生发展迅速、预见期短、强度大、破坏性强,可能会对生态系统、农业生产以及生活用水造成难以估量的危害。例如2012年美国中部的“骤旱”就曾造成数十亿美元的经济损失,2013年中国长江中下游“骤旱”导致多省市农作物受灾。

那么江苏去年夏秋季节出现50多年一遇的强干旱事件是否属于“骤旱”?“我们通过分析欧洲中心最新的土壤湿度资料,发现这次夏秋连旱很可能与春末发生在苏南和皖南的‘骤旱’有密切联系。”袁星说,“从模型分析来看,未来江苏部分地区发生‘骤旱’的频率有增加趋势,但信号并不是很显著,还需要进一步研究。”

需警惕的是,在全球气候变化的影响下,干旱影响的区域正在悄悄发生改变,中国原本湿润的地区或将频发“骤旱”事件。“我们以前常说南涝北旱,但这种现象正在逐渐改变。”袁星说。根据联合国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报告显示,北方干旱地区将变得越来越湿润,而南方湿润地区却会越来越干。“这与我们计算出的‘骤旱’发生趋势是一致的。”袁星解释,在全球气候变暖背景下,众多水文气象要素的变率增加,干旱、洪涝更易出现。

“人类活动对于‘骤旱’的影响很显著。”袁星的研究结果表明,其中77%归因于温室气体排放引起的气候变化,同时“骤旱”风险也将随着人口的增长而提升。“在气候变化的大环境下,中国‘骤旱’事件的增长趋势是非常明显的,它并不因为自然现象引起的短暂升温放缓而改变。”袁星说。

通讯员 林 雯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频萍

标签: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