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金陵大肉包,一个月卖了100万只——抗疫创出的“外卖奇迹”给人多重启示
2020-03-23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李睿哲  
1
听新闻

3月21日,距金陵饭店集团节后恢复生产经营仅一个月,名震南京美食界的金陵大肉包销量便突破100万只,外卖销售额超1500万元。金陵饭店集团创造了酒店行业的“外卖奇迹”,这业绩是如何做到的?

100万只金陵大肉包的月销量,并非是按原有方式能实现的销售业绩。更确切地说,这是一个在普通时期,依照以往产能根本够不着的数量。

变化源自疫情。2月17日,金陵饭店集团接到省国资委布置的任务,“为江苏援黄石医疗队提供食品资源保障”。接到任务后,仅仅用了36个小时,1万只金陵大肉包和3000份盐水鸭赶制而出。

“36小时任务”被“金陵人”称为“极限挑战”,刷新了金陵大肉包的烹制纪录。金陵饭店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狄嘉不曾想到,原本至少48小时才能走完的生产进度,居然可以再缩短至少12个小时。这让狄嘉看到了新的希望,“既然我们有这个能力,就得想办法组织生产自救,最大限度释放产能。”

于是,在接到任务后第五天,也是1万只金陵大肉包和3000份盐水鸭装车启程的次日,一场名为“春雨战役”的生产自救行动打响了。这一天,是2月21日。

从这一天起,一系列颇具象征性的动作出现在公众视野里——

2月21日,金陵大肉包、盐水鸭等金陵美食正式上线销售,截至2月22日晚9点半,金陵大肉包已预售19万只;

2月23日,江苏外汽出租汽车公司10辆出租汽车在金陵饭店集合,首批60份近千只金陵大肉包于当天10:30送出;

2月24日,金陵大肉包日产量提升至一天7万只……

3月21日,当餐饮业处于逐步恢复堂食、加速消化库存的节骨眼时,金陵大肉包月销量已正式告破100万只,在中国酒店业引发了强烈反响。

早在2月22日晚9点半,当金陵大肉包预售量达到19万只时,比“36小时挑战”更难办的问题出现了:即便保持最大产能,金陵饭店集团与顾客“舌尖上的约定”也未必能达成。为紧急扩大生产能力,一场包子外卖带动的“全员投入模式”就此启动。

除了此前将日产量从3000只提升至1.5万只的金陵快餐公司,金陵饭店集团还“征用”了职工食堂,通过加建蒸炉、增加蒸笼等方式,使肉包的日产量提高到3.5万只。

2月24日,新增的江宁生产点开工,南京本地7家集团成员酒店的面点师傅也加入生产,预计日产2万只;再加上金陵饭店本部、金陵快餐公司的产量,金陵大肉包日产可达7万只。

产能上来了,疫情期间配送问题和销售渠道的搭建又必须面对。金陵饭店集团总经理胡明告诉记者,除预约到店领取,金陵饭店集团还积极与物流快送公司合作,此外组建了一支近50人的物流保障团队,“饭店员工变身快递员,省外汽出租汽车公司再次走上‘物流岗’。”

在销售端,金陵饭店集团不仅组织了社区接龙、社群互动等,为鼓励员工投身“自救”,还以“包子外卖”为由头,向每位“金陵人”发起倡议,利用朋友圈开展“团包子”活动并给予一定的销售奖励。

“有效且超常规的动作,让‘金陵人’在疫情肆虐的行业休克期,创造了酒店业界的‘外卖奇迹’,也借此开创了自身新的产业格局。”狄嘉说。

新华报业全媒体记者 李睿哲

标签:公众视野;象征性;大肉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