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昼夜兼程,冲锋在战疫一线—— 记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工匠兄弟连”
2020-03-16 06:42: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这是一次昼夜兼程的“急行军”。

2月3日上午,距离武汉雷神山医院交付还有3天时间,中建安装公司“工匠兄弟连”接到了驰援一线的突击任务,微信群里顿时沸腾了。全员报名,就近集结!在武汉周边的27名工人各自驱车前往现场。

“我是党员,是土生土长的湖北人,我必须带头去。我没有捐钱物,但手上这把子力气可以用!”1985年出生的汪洪波说话做事都有一股“拗劲”,在电焊工这一行业摸爬滚打了16年,他现在是业界公认的“全能王”,曾荣获“中央企业技术能手”称号。

当天晚上8点左右,“工匠兄弟连”队员全部抵达雷神山医院施工现场,随即投入15、16号楼的水电和通风施工。“通风安装密封性要求极高,是好是坏直接关系到病房空气质量,容不得一丝瑕疵。”汪洪波说。

一栋楼里有12个房间、12台空气过滤器、12台高效过滤器、48台走廊风阀,要在12个墙板开洞和穿管……几乎无处不在的交叉施工和接口管理等,考验着施工者的心理素质和专业技能。昼夜不停,流水线作业。安全管理员李冠军手机上的“运动步数”每天显示3万多,稳居朋友圈“第一”。这个“新晋奶爸”告别才两个月大的宝贝,坚决要求上“火线”。“在这里,更感受到生命的可贵、时间的珍贵和作为一名党员的责任感与使命感。”他说,这段经历是一份宝贵的人生财富,将来要讲给孩子听。

中建安装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南京市栖霞区,项目遍布全国各地,这次共有325名精兵强将投身武汉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建设。火线增援的“工匠兄弟连”连续作战48小时,提前完成“歼灭战”,稍作休整就增援其他项目扫尾工作。“项目上最辛苦的就是这帮‘工匠兄弟连’的弟兄们,需要大干的时候、赶工期的时候,总是他们冲在前,不愧是我们的‘铁军’队伍。”中建安装公司项目经理武剑说。

“我们传承着中建的红色基因、‘铁军精神’,关键时刻顶得上去、打得赢,这是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这次挑选的27名兄弟各有技术专长,每一个单独拉出来都可以带一支队伍冲锋。”队长刘金路介绍,“工匠兄弟连”的前身是2006年成立的青年突击队,由一群基建工程老兵组成,担当省市重大工程、急难险重任务的救火队和冲锋队,2013年被公司授予“雷锋班组”称号。现有成员46名都是“农民工”,其中党员16名,大家平均年龄33岁,平均工龄11年。

由农民变产业工人,再到技术能手、发明专家,“工匠兄弟连”是公司员工都想加入的“最强战队”。“南京最早的化工工程金陵石化和烷基苯厂是我们参建的,全球最大的大连恒力石化炼化一体化项目也是我们参建的……”队员刘伟报出“家史”,一脸自豪。“看不见的精益求精,都是兄弟们战天斗地的青春。”这是“工匠兄弟连”的响亮口号。

“我愿永远做一个螺丝钉”,对于雷锋的这句话,“工匠兄弟连”队员有着自己的理解。“要有螺丝钉的敬业精神,也要有钉钉子的钻研精神。”刘金路说,“以前一提到农民工,很多人会想到低技术、低技能,而我们撕掉了这层标签。”他们成立了创新工作室,先后发明了10余项技术,参与国家专利研发技术1项,申报实用型专利2项,90后“发明家”郭朋朋参与设计的简易管道对口器获得国家专利。

南京抗洪突击救援、长江水源地保护专项行动……面对各种急难险重志愿突击任务,“工匠兄弟连”闻令即动、战之能胜,体现着硬汉担当。而在日常生活中,他们也有细心柔情的一面。在建设大连恒力石化项目的同时,他们还与当地的三堂小学开展“扶贫助残”活动,悄悄资助了25名贫困学子。在南京,他们持续参加关爱农民工留守儿童的活动。

记者 仇惠栋

标签:工匠;兄弟;雷神
责编:孟涛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