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网络订餐,商家的资质有保证吗?
2020-03-14 06:48: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王芙蓉 金磊  
1
听新闻

消费者许先生来电问,疫情期间,很多人在家点外卖、团购的频率高了很多,但是他也发现,很多线上的卖家资质都不全。有些平台上的店铺只有一个营业执照就开始卖食品了,还有的店铺执照上写了只能销售初级农产品,但是店铺里面却有经过加工的食品。消费者怎么保证自己能吃得安心呢?

南京市消协回答:网购食品是一个新生事物。按照消法和电商法规定,平台必须要对商家的资质进行初步的搜集和审核。如果消费者发现了不符合资质的商家,可以进行投诉,投诉时要提供对方的联系方式。另外,商家资质不全或超范围,平台也有审核失察的责任,消费者可以同时进行投诉。

对于网购食品,消协也提醒,首先是消费者要有安全意识,如果是平台商家,要先看公示的资质是否齐全,最好是选择信誉好的大商家。另外,也要关注食品配送的方式,如果是生鲜食品,最好选择有冷链配送的商家。保障消费者的食品安全需要多方助力。江苏省刚刚出台了最严食品安全措施,针对网络餐饮,就谈到了倡导“无接触配送”。一方面,要求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重点加强送餐管理,确保配送容器清洁消毒,严格餐饮食品包装,保持送餐人员个人卫生,倡导“无接触配送”;另一方面,要求网络餐饮服务提供者严格按操作规范进行加工制作,严禁在餐饮服务场所饲养畜禽和宠物,严禁有发热、咳嗽、腹泻、咽部炎症等病症的人员上岗。

标签:商家;资质;店铺
责编:王迅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