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一对铁路夫妻的14个小时:你在白天我在夜里
2020-01-23 07:14: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一边是热爱的铁路工作,一边是上小学的女儿。两者如何兼顾?张晶和刘羽这对铁路夫妻相约:你上白班我就上夜班,不过这也意味着,这对小夫妻见面的时间更少了。

张晶和刘羽因铁路结缘。2009年的一个夏天,张晶到南京客运段报到第一天,就遇见了刘羽。巧的是,两人后来同跑一趟车——泰州到哈尔滨的Z157次,全程近24个小时,一路上挺辛苦的。”张晶回忆道,刘羽经常给大家带零食吃。从此,他暖男的形象便在张晶心里生了根。最终,两人从同事升级为朋友,又从恋人结成夫妻。

2011年下半年,张晶和刘羽一起从南京客运段调到南京火车站工作,在售票车间担任售票员。即使下班后,两人聊得最多的还是工作,包括退票、改签等。2012年,张晶和刘羽的女儿淇淇出生了。小俩口为了能亲历女儿的成长与学习,商量后一致决定:错开上班时间。

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南京火车站的铁路售票员上的都是“大四班”。当刘羽上“白夜休休”(“白”指白班,“夜”指夜班,“休”指休息)时,张晶就上“夜休休白”。其中,一个白班是10个小时,从8:00到18:00,一个夜班是14个小时,从18:00到第二天8:00。这样,基本上能保证有人陪着女儿。而小夫妻俩就像交接班一样,有时候每隔14个小时,才能见上一面。

在短暂的交接班碰面中,一方都会将女儿当天的情况汇总给另一方。一家三口,每四天才能完整地相处一天。这一天女儿总会情不自禁地念叨:“今天爸爸妈妈都在,真好!”

现代快报+/ZAKER

南京记者 刘伟娟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