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59岁铁路道口工: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2020-01-23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59岁的卞德来是南京桥工段的一名道口工,在铁路上干了42年,今年6月,他就要退休了。这是他的最后一个春运。他挥动着手里的信号旗说:“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

卞德来看守的宁芜线K30+378道口是全段最繁忙的道口之一。这个道口位于城郊接合部,每天通过道口的车辆和行人都很多。因为这里是由205国道通往铁心桥主要公路,附近工厂、学校的必经之路。

春运期间,通过道口的列车骤增,道口看守压力也随之加大。接到来车预报后,卞德来就要通知副班同事出务检查设备,疏导车辆行人,并关闭栏门,开启道机联控,并按照标准举起手中的信号旗向列车司机发出确认信号……一整套流程不能乱,不能少,来不得半点马虎。

在列车通过的短短几分钟里,道口两边机动车和行人已经排起了长龙。喇叭声、发动机轰鸣声混成一片。列车一通过,确认安全状态后,卞德来就和同事忙着将道口栏门打开疏导车辆、行人通行。由于宁芜线列车流量大,有时候间隔时间只有三五分钟,下一趟列车又要到来,道口工在道口房内外一忙就是一两个小时。

每天早上和傍晚时段,是道口机动车和行人通过高峰期,卞德来和他的副班忙碌起来,经常一顿饭要分几次吃。

“这是我工作42年来的最后一个春运,要站好最后一班岗,平平安安退休。这是我现在最大的心愿。”数十年来坚守道口工岗位,卞德来已经习惯了道口繁忙嘈杂的喧嚣。而往来道口的机动车司机和行人也熟悉了这个一脸沧桑尽职尽责的老道口工。

通讯员 仇彬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刘伟娟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