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
2020-01-21 07:12: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快报讯(记者 徐红艳)江苏省浙江商会拟与江苏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脱钩、江苏省商标协会拟与江苏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脱钩、江苏省蓝莓产业协会拟与江苏省农业农村厅脱钩……1月20日,江苏省发改委印发《江苏省全面推开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提出,全面实现行业协会商会与行政机关脱钩。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方案还给出了脱钩改革时间表,其中要求2020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钩任务。

据悉,脱钩的主体是各级行政机关(包括其他列入公务员法实施范围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单位)与其主办、主管、联系、挂靠的行业协会商会。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由省民政厅牵头落实,各地脱钩改革由各级脱钩联合工作机制负责落实。

根据方案,脱钩改革的具体任务包括机构分离、职能分离、资产财务分离、人员管理分离和党建外事等事项分离五个方面。同时,完善综合监管体制,比如完善登记管理,民政部门依法依规对行业协会商会设立进行登记审查,加强对其成立必要性、发起人代表性、会员广泛性、运作可行性等方面的审核,严把登记入口关;规范收费管理,从严从实查处行业协会商会违规收费行为,完善行业协会商会收费信息集中公示制度等。

方案还附上了“全省性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名单”。现代快报记者注意到,涉及到的行业协会商会共有416家。其中,已脱钩218家,拟脱钩198家。按照该方案要求,全面实施行业协会商会脱钩改革,2020年9月底前基本完成脱钩任务。

标签: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