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南京秦淮灯会17日晚亮灯 今年看点超丰富
2020-01-06 07:21: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周敏  
1
听新闻

  

效果图。主办方供图

  1月 5日,记者从南京市委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1月17日,第34届中国秦淮灯会将在白鹭洲公园举行亮灯仪式,灯会主题为“灯耀金陵圆梦小康”,旨在打造一场最文化、最科技、最国际、最好玩和最安全的灯会。

  亮灯仪式设在白鹭洲公园 “最科技”灯会别错过

  据了解,本届灯会时间为1月17日(腊月二十三)至2月11日(正月十八),2月12日至3月31日为灯会延展期,其中白鹭洲公园展区延展至5月3日。

  本届灯会紧扣时代主题,以“一城一河”为轴线,以夫子庙、白鹭洲公园、门东、瞻园、愚园等为重点,沿明城墙、秦淮河、历史街巷延伸,通过以点连线、串线连片,形成全域化灯展布局,共设白鹭洲公园、夫子庙、十里秦淮、老门东、瞻园、明城墙、大报恩寺、愚园、公共氛围等9个展区。

  本届灯会将是古老传统与现代科技的一次大融合,打造一个“最科技”的灯会。比如,1月 17 日在白鹭洲公园举行的亮灯仪式上,水幕、无人机、机器人等科技元素将齐齐亮相,让观众线上线下共同感受科技带来的无限创意。今年灯会还首次引入王者荣耀手游,2020年1月17日-31日,游戏中的主要英雄人物灯组和企鹅灯组将在夫子庙展示。

  全域全球互动 梵高《向日葵》有了灯彩版

  秦淮灯会已不仅仅是市民游客欢乐的节日,灯会品牌还走出秦淮、走出南京、走出国门,先后远赴英国、德国、美国、加拿大等40多个国家及地区展示、销售,成为海内外游客的“文化嘉年华”,让世界各地的游客通过秦淮灯彩,感知、触摸中国传统文化。

  本届秦淮灯会,在更广的空间实现了秦淮灯会IP的输出与联动,面向全球呈现一个“最国际”的灯会。荷兰埃因霍温GOLW灯光艺术节和台湾新北市、上海豫园、西安城墙、盐城大丰等地灯会,都点亮了秦淮灯彩。白鹭洲公园展区将展出由荷兰后印象派画家文森特梵高后代创意设计的灯组,此灯组取材于知名油画《向日葵》,由秦淮灯彩国家级非遗传承人顾业亮打造。

  本届灯会将与上海、西安携手。今年灯会,三地将用互赠灯组、互办活动、互动宣传等多种形式,共同讲述有高度、有厚度、有温度的中国故事。

  在1月17日举行的秦淮灯会亮灯仪式上,10多个国家驻华大使、领事以及留学生等国际友人将参与其中。亮灯仪式当天,门东小东园将举办《相约欧洲你好中意》主题摄影展启动仪式。

  百余场文化活动 邀你一起热闹过大年

  以“我们的节日”为主题,以秦淮灯会为媒介,春节、元宵节期间,秦淮将推出“风雅秦淮”传统文化展演系列、“城市传承”传统文化展览系列、“小康生活”文化走基层等3大系列11类百余场文化活动。其中,在门东街区举办的全国花灯艺术展,汇聚全国各地特色花灯,市民游客不出门东就可看遍天下灯彩;新春文艺广场行活动,将在全区各文化广场举办系列民俗展演,市民游客一起热热闹闹过大年。

  过年到夫子庙买盏花灯,已成为老南京人春节期间必打卡的项目。今年的灯会延续灯展、灯市、灯景同展传统。1月25日(正月初一)至2月11日(正月十八),夫子庙西广场东牌楼将举办传统灯市,陆有文、曹真荣等近30位非遗传承人,将带着荷花灯、菠萝灯等传统灯彩和很多生动有趣的“小老鼠”创意灯来给大家拜年。届时,将有80余个摊位、40余万盏花灯亮相灯市,市民游客可以漫步灯市观赏花灯,领略非遗之美,并挑上一盏心仪的花灯带回家。

  见习记者 周敏

标签:灯会;灯彩;白鹭洲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