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江苏因感冒缺课学生突破3万人次 就诊小病人“爆棚”
2020-01-06 07:0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崇山  
1
听新闻

  最近几天,南京朱女士一家全病倒了,尤其是8个月大的宝宝前晚发高烧到40度。朱女士赶紧打车带宝宝去南京市儿童医院,看到黑压压的一群人在排队,当即带孩子来到另一家综合性医院,“挂号处显示,排在我前面的还有520人。但孩子小脸烧得红红的,我们只好硬着头皮等。”

  近一段时间,南京市儿童医院日门急诊量都在一万二三千人次。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最近日门诊量也超过700人次,比平时增加一倍多。记者从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近半个月来流感报告病例数上升,许多人出现发热、呕吐、腹泻等症状,其中学生、幼托儿童占绝大多数。

  江苏省疾控中心学生健康监测系统所发布数据显示,全省学生感冒所致缺课人次数不断攀升,已突破3万人次。学生因病缺课监测系统每天实时监测全省学生的缺课情况,目前已覆盖13个设区市的6000多所学校,监测总数达897万人。部分地区的学校和班级因为流感已经停课。

  另据江苏省疾控中心此前发布的信息,全省近期流感样病例活动水平较前期有所抬升,流感病毒检出阳性率持续升高,流行毒株为B型和甲型H3N2共同流行。妊娠期妇女、60岁以上老年人、2岁以下婴幼儿、伴特定基础疾病患者等人群感染流感病毒后,较易发展为重症病例。

  专家认为,近来流感流行和天气有一定关系,入冬以来零度及以下的日子没几天,该冷的时候一直不冷。江苏省防治流感专家组中医首席专家奚肇庆教授说,近段时间出现的多是以“湿邪”为主的感冒,其特征为来得快、去得慢,患者会持续长时间发烧,还会伴有痰多、咳嗽等症状,容易引发肺炎,肠胃不太好的人群则易出现腹泻症状。

  当下学校期末考试将近,中小学生学习压力大,加上冬季教室门窗紧闭、通风不畅,罹患流感风险大大增加。南京市第一医院儿科主任医师钱胜华说,普通感冒一般呼吸道症状轻微,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急性上呼吸道传染病,多发高热伴咽痛、咳嗽为流感主要特征性症状,感染率最高的通常是儿童。

  不少家长购买“达菲”给孩子服用预防,南京有些药店此药甚至卖断了货。钱胜华介绍,对已经确诊的流感病人,“达菲”即奥司他韦是常规首选治疗药品,最好24小时内服用,不要迟于48小时用药。但当病人未感染流感病毒时,奥司他韦是无效的。预防流感的最好方法还是接种疫苗。

  记者 仲崇山

标签:流感;南京市;流感病毒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