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首创“2+2”模式 南京明年加快推进定时定点投放垃圾
2019-12-31 08:00: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仲永  
1
听新闻

  南京强制垃圾分类的相关立法征求意见阶段已经结束,小区撤桶建站定时定点投放垃圾的试点正在加大力度,种种迹象都在表明:南京距离垃圾强制分类已经不远了。12月30日,“青山绿水——南京市垃圾分类大家谈”首场活动在浦口区市民中心举行。记者了解到,2020年,南京将逐步推进小区撤桶,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备受关注的垃圾强制分类立法工作预计明年下半年完成。

  首创“2+2”分类法,垃圾分类不复杂

  大家都知道,南京生活垃圾分为四类: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不少人可能会担心这样分类太细、太麻烦,为了这个问题,南京市城管局在全国首个提出“2+2”的分类方法,让垃圾分类不再复杂。

  据介绍,前面一个“2”是指平时产生最多的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可能80%的时间只是投放这两类垃圾。后面一个“2”是指有害垃圾和可回收物,有害垃圾产生很少,可回收物也不需要每天投放,平时放在家里,几天或更长时间投放一次就够了。即使暂时分不清楚,可以归入到其他垃圾里去,因为其他垃圾本身就是除了有害垃圾、可回收物、厨余垃圾之外的垃圾。

  南京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还透露,2019年,南京市餐厨、厨余垃圾处理能力达600吨/日以上,新增垃圾分类回收场所4万多平方米,新配置分类收运车辆260余辆。新增垃圾分类小区700多个、单位2000多个。

  浦口区城市管理局党委书记、局长程云表示,2019年,浦口区在全市首创大件物品 “400”预约回收热线。目前,200个现有成型小区和554个自然村已全部实现垃圾分类全覆盖。对69辆分类收运车辆垃圾分类标识进行规范,建立分类收运专线23条。程云强调,实现垃圾分类不是一朝一夕之功,每个市民要从自身做起,培养垃圾分类的好习惯,让环境保护成为时尚,让垃圾分类成为习惯,让我们的家园更美。

  预计2020年下半年通过垃圾强制分类立法

  2019年下半年,南京借鉴上海撤桶建站,倒逼市民垃圾分类的经验,在栖霞区金尧山庄、秦淮区王府东苑等小区都试点了定时定点扔垃圾,不过相比较上海,南京相对弹性,延长了投放时间,基本上全天都可以在集中点投放。

  在当天的活动中,记者了解到,2020年南京将继续推进小区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有条件的小区配建集中投放的垃圾房、环保屋等。对于一些沿街的小区,没有条件设集中投放点的,也有可能推行流动垃圾车沿街收集。

  今年11月,《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草案建议稿公开征求意见。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地方立法与城市治理研究中心主任汤善鹏参与了该条例的起草。参加活动的汤善鹏透露,目前征求意见已经结束,建议稿正在上报南京市人大,预计明年年底前可以完成立法,南京将实行生活垃圾强制分类。

  汤善鹏表示,草案建议稿里有很多亮点,比如从源头进行垃圾减量,外卖包装、商品过度包装、快递包装都要减量,草案中也明确了罚则,个人不分类拟最高罚200元。当然也不是分不好就要挨罚,汤善鹏表示,如果居民没做好垃圾分类,会有一个要求改正的过程,如果拒不整改,才会进行处罚。记者 仲永

标签:
责编:戴凌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