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非法贩卖野生动物,5人获刑
2019-12-03 07:10:00  来源:现代快报  
1
听新闻

  2017年,扬州宝应的李某靠直播饲养猕猴成了网红,她的直播不仅吸引了大量粉丝围观,还引来警察的关注,由此也牵出一起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的大案。现代快报记者了解到,近日,出售猕猴的鲍某因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

  通讯员 范协斌 赵梦格

  现代快报+/ZAKER南京记者 顾潇

  女子直播养猴,牵出非法买卖猕猴产业链

  2017年12月,扬州宝应县公安局治安大队收到匿名举报称,有人私自养猴子。12月29日,宝应警方发现宝应女子李某于2017年7月通过网络买了一只猴子,并在某平台发布饲养视频。经调查,李某养的是猕猴,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警方迅速将犯罪嫌疑人李某抓获。

  李某今年30岁,据她交代,2017年6月,在看到昵称“小豆豆”的女网友直播养猴后,她越看越喜爱,于是通过“小豆豆”,以1.1万元的价格买了一只猕猴。2017年7月16日,李某赶去徐州长途汽车站,接回猕猴。

  宝应警方立即成立专案组,围绕李某的上线“小豆豆”展开调查。经查,“小豆豆”的真实身份叫马某,暂住河北石家庄某小区。调查过程中警方了解到,马某的同居男友李某某也参与非法买卖猕猴。于是,宝应警方赶赴石家庄,在当地警方的协作下将两人一并抓获。

  经审讯得知,马某和李某某只是“中间商”。2017年6月,李某经人介绍认识了鲍某,并从鲍某处买了一只猕猴,然后通过网络直播平台直播养猴。直播期间,不少网友询问如何购买,这让马某和李某看到了“财路”。此后,他们就当起了中间商,从鲍某处买来猕猴再销售给其他网友,从中赚取差价。直至案发,他们已通过网络将16只猕猴销往全国各地。

  非法出售36只猕猴,这个村干部获刑

  经查,鲍某是河南南阳某村的一名村干部,其妻子经营着一家猕猴养殖场,该养殖场有相关驯养繁殖许可证和营业执照,饲养的猕猴主要销售给景区或动物园。由于猕猴是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根据有关规定,交易过程中买方必须提供饲养猕猴的资质,并报请林业部门审批,审批通过后方可交易。

  然而,2016年至2018年1月,鲍某在未取得出售、购买猕猴行政许可的情况下,非法出售猕猴共计36只,从中牟利20余万元。扬州宝应警方先后奔赴十个省市,解救猕猴16只并送往动物园饲养,而其余20只猕猴已在买家的饲养过程中死亡。经国家林业局森林公安鉴定,警方解救的猴子为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猕猴Macaca mulatta。

  近日,高邮法院开庭审理此案,5人获刑。鲍某因犯非法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马某因犯非法收购,出售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被判处有期徒刑五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四万元。其他收购、出售猕猴的中间商也被判处缓刑及数额不等的罚金。

标签:猕猴;宝应;濒危野生动物
责编:缪钦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