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扬中立足“解决百姓出行难”制定交通规划 “四好农村路”成岛民“民心路”
2019-12-03 07:07: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作者:董超标  
1
听新闻

  11月29日,省综合交通运输学会运输分会组织全省百余家公交企业负责人,考察学习扬中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先进经验。“2015年以来,扬中在交通运输部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水平评价中,连续5年获评5A级,确实名不虚传。”镇江市公交公司副总经理唐晓铭称赞道。

  扬中四面环江,过去出岛靠渡船,恶劣天气渡船停航就只能望江兴叹。直到1994年,建起扬中大桥,才打破孤岛历史。党的十九大以来,扬中市委市政府坚守解决群众出行难的初心,把解决百姓出行问题作为交通规划的根本理念,“一岛五桥”连通高速公路,“四好农村路”成为30万岛民点赞的“民心路”。

  政府买单,“飞地公交”通民心

  在扬中客运站旁的公交Y001路起点站,69岁的杨荣生告诉记者,老伴不在了,儿子一家在镇江新区工作定居,自己每周要往返扬中、镇江新区两地。过去从油坊乡下坐公交到文景广场,再坐车到扬中大桥,转坐三轮车到儿子家,起码要3个半小时,来去疲惫不堪。现在乘坐Y001路公交,只要50分钟就到了。

  近年来,扬中不少企业搬迁到镇江新区,岛内职工与家属两地上班、探亲需求急增。扬中市政府顺应民意,去年10月底开通Y001路毗邻公交,每天运营人次400多人,一年亏损100万元,全部由政府买单。

  扬中全岛除少数国省干道,基本都是农村公路。扬中市交通运输部门积极推进城乡公交一体化建设,满足30万岛民出门乘车需求的同时,考虑企业外迁邻近地域后出现的员工“往返难”,去年10月底,先后开通常州孟河以及镇江新区的毗邻公交,直达镇江市区的公交也将于明年开通。

  加大投入,防洪堤成富民“金项链”

  2003年底建成通车的环岛堤顶公路,经常出现路面沉陷、破损等情况。2013年起,扬中对120公里的堤顶公路改造升级,今年又拿出1200万元,将在3年内对沿线急弯等地段安全隐患进行整治,接通环岛沿线40余条农村公路,环岛防洪大堤成了富民“金项链”。

  在镇江江之源渔业科技有限公司特种水产养殖基地,江之源顾问李小网告诉记者,江之源投资3亿元,主要养殖河豚、刀鱼、鮰鱼等长江名贵鱼种,11月初,江之源长江刀鲚养殖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通过考核验收。其中刀鱼的饵料鲮鱼苗,最好的品种主要生活在珠江流域,必须从广东长途运输过来,过去从高速进入坑坑洼洼的堤顶公路后,鲮鱼苗容易死亡,现在路修好了,鱼苗存活率起码提高5%。“刀鱼抢食凶猛,如果少了这5%,50万尾刀鱼中,一些弱者就会挨饿被淘汰,按今年200元/条计算,直接经济损失达500万元以上。”李小网高兴地说,解决了弱者刀鱼挨饿问题,明年刀鱼种苗养殖规模将扩大到1亿尾。

  打造富民“金项链”,扬中累计投入9.22亿元,先后建成兴旺大道东延、油坊接线延伸等一批道路,串联园博园、大津重工等旅游、装备制造产业“珍珠”,带动沿江29个经济薄弱村的经济发展。扬中市交通运输局长陈廷荣介绍,为促进西来桥镇区域经济快速发展,连通丹阳界牌镇的县道X254和幸福三桥已完成规划。

  创新模式,“八位一体”呵护风景路

  6米宽双车道的积善路,一侧是秀丽的农田,另一侧是清澈的积善河,翠绿挺拔的行道树倒映河中,宛如一幅田园风景画。58岁的邻丰村村民何巧云说,去年10月积善路建成通车后,她就当上了公路管护员,负责道路打扫。

  2014年起,扬中市每年安排1240余万元奖补资金,建立全市农村服务“八位一体”运行维护机制,对河道保洁、垃圾收运、农村道路养护等八项工作实施一体化长效管理。扬中交通部门主动加盟,每年安排专项配套资金,招聘475名专兼职人员,保障全市农村公路管理养护。

  一条农路、两侧风景、三季有花、四季常绿,农路还串联起景点景区,与旅游线路“二合一”。今年,扬中市交通运输局规划3条旅游公交专线,途经园博园、太平禅寺、滨江公园等景点,并连接雷公岛旅游度假区。

  “建好管好护好运营好‘四好农村路’,丢掉雨鞋换皮鞋,扬中人已经迈入先人一拍、快人一步的新时代。”扬中市委书记殷敏表示,瞄准乡村振兴新目标,扬中公路将向村组道路延伸,实现“家门对车门”的目标。

  记者 董超标

  见习记者 钱 飞

  通讯员 恽兰玲

标签:买单;飞地公交;民心
责编:苗津伟 崔欣
下一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