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wxgetmsgimg_副本.jpg
辨别纸巾品质妙招!带这样标识的纸品让你使用更放心
2019-12-01 07:56:00  来源:中国江苏网  
1
听新闻

  中国江苏网讯 生活中每人都使用的纸巾、卫生纸怎样鉴别品质优劣?11月30日上午,在南京锁金村科技广场,由南京林业大学、金光集团APP(中国)联合主办的中国森林认证(CFCC)/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公益宣传活动上,工作人员只用几步简单的小操作,便为市民辨别出纸巾的优劣。

  “在使用中,通过两个小步骤,就可以辨别纸巾的韧性。”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研发部研发课长王亚娟一边说,一边进行演示。她将一张清风纸巾和一款不明品牌的纸巾分别用水浸湿中部,在浸湿的地方缓缓放上手机,很快不明品牌的纸巾便从中间断掉,而清风纸巾竟然托起了两部手机。

  “容易断掉,说明纸巾的韧性不太好,在使用中可能出现掉纸屑等现象。”王亚娟说,除了浸湿一部分纸巾外,检验纸巾韧性,市民也可直接用纸巾拎东西。只见她将清风纸巾当提绳,拎起来了一桶4公斤的水,而不明品牌的纸巾则刚拎起便发生断裂。不同的使用效果与纸巾的制作浆料相关。

  据介绍,在购买纸巾时,消费者可通过用手抖、搓看是否掉渣、用水浸泡看是否破损成渣、闻一闻看是否有刺鼻异味等简单方法进行辨别。此外,也可以用紫外光照一照,添加了荧光增白剂的劣质纸会产生蓝色荧光。

  对于卫生纸溶解性如何、是否会堵塞马桶等问题,金红叶纸业集团有限公司公共事务经理刘君说,只需要将一张卫生纸装入有水的矿泉水瓶中,多摇晃几下,就可以轻松鉴别,溶解性好的卫生纸会细碎成小片,不易于溶解的则保持原貌。

  近年来,很多市民在选购纸巾时,更倾向于选择本色纸。是否本色纸比白色纸巾更安全?王亚娟解释,本色纸是采用木浆、竹浆等本色原生纤维浆生产的生活用纸,保留了原生浆中更多木质素。白色纸巾实际比本色纸多了一道去除木素的工艺,过去受消费者的喜好与习惯,在纸巾制作中,会采用蒸煮、洗涤等方式将浆料中含有的木素拿出,实际上只要符合国标,都可放心使用。

  “生产纸会用到木材,为保护森林、保护环境,我们正在生活用纸上推广绿色森林认证标识。”金光集团可持续发展总监方西霖介绍,认证标识需经专业机构认证,凡是印制着中国森林认证体系CFCC和森林认证体系认可计划(PEFC)的纸品,其所有原料不仅保证质量、安全可靠,还确保原料100%来自于科学种植、合法采伐的可持续经营的人工种植林,是在尊重生态、社会、道德的高标准前提下产出的。此外,被认证的产品还具有可追溯性,纸品的运输、储存、进料、制造、生产、销售等所有环节,都能做到物料合法有保障,流程严谨可追溯。记者了解到,目前有绿色森林标识的纸品,价格与其他纸品基本一样。

  “下一步,我们公司生产的文化用纸、工业用纸等也计划添加认证标识。”方西霖说,举办此次公益宣传活动,也是希望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中国森林认证的行列,扩大认证贴标产品的范围,引导消费者在维护森林、环境等长远利益上做出更理性的选择,为保护森林、保护环境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记者 白雪

标签:
责编:马燕 崔欣
下一篇